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建好旅游大平台推动办公自动化

发表日期:2016-08-31     浏览量:303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旅游与信息化关系极为密切,旅游活动各个方面、层面、环节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使用、维护、管理永远在路上。

    近日,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试运行,标志着国家旅游局和旅游行业办公自动化以及信息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是旅游行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应用信息技术推进旅游业和旅游公共服务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是我国旅游信息化的龙头项目,是旅游产业运行监测的核心平台,是旅游应急处置的指挥中心,是假日旅游的对外窗口。目前开通的大平台一期主要功能是:整合国家旅游局开发建设和运行使用的网络信息资源,在本级初步实现资源整合和初步的产业运行监测;与省级平台和国家旅游局驻外办事处、部分重点城市和重点景区目的地实现数据和视频信号联通,初步实现连得上、看得见、呼得应、可对话等视频通信联络,基本实现视频会商和应急指挥功能,同时扩展产业运行监测功能。即将开通国家旅游局与省级和重点城市旅游行政管理机关的视频会议系统,今年底实现半数以上省级旅游委(局)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完成并与大平台联通,明年实现全覆盖。此外,着手协调整合气象、交通、移动通信等多个部门的数据信息资源,逐步增强对旅游消费的公共服务功能。

    为充分发挥大平台的功能作用,国家旅游局在开通试运行之日专门召开现场会和专题会,随后召开局长办公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等局领导要求,充分认识大平台建设使用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做好使用和维护工作。一是强化担当意识,完善值守制度,通力合作建立健全国家旅游应急指挥体系,增强应急处置特别是假日期间应急处置涉旅突发事件能力。二是注重发挥平台的新闻宣传主战场作用,在假日期间重点宣传旅游供需等市场信息及特点,动态发布风险预警、安全提示等公共服务信息,及时传达假日旅游统计等行业信息。三是注重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大平台日常维护和功能增强、扩展等工作,保障大平台稳定正常运行并不断增强服务能力。

    为做好大平台使用和维护管理工作,局领导在专题会议上要求各单位做到“三主”——主场意识、主动作为、主体责任。首先,各单位对大平台要有“主场意识”。大平台开通使用相关行业行政管理和办公操作网络系统,将要成为办公的统一平台,越来越多的工作要在这个大平台上进行,大平台要成为各个单位的工作主场地。其次,从主场意识出发,各个司室单位和各项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都要主动作为、主动对接。目前大平台还处于建设项目收尾、系统测试完善、与局内其他系统和地方系统对接过程中,由综合、规划财务和信息化机构分别就假日值班、应急值守、新闻宣传、演示、产业监测、运行维护制定并实施六个方案和相关规定也只是第一步;平台稳定运行并完成各项建设安装工程后,各个司室单位都要主动与信息中心联系对接,就本司室单位的现有系统和其他业务工作如何对接到大平台上提出要求、意见并形成方案和工作计划,报经批准后实施。最后,在大平台建设、使用、维护、管理等方面承担起主体责任,一方面各个司室单位都要在本单位业务工作和信息系统如何与大平台对接并做好对接后的使用及功能发挥等方面承担主体责任,另一方面相关司室单位要认真做好平台运行维护和支撑保障工作。

    笔者认为,贯彻三个会议精神和国家旅游局领导指示,需要明确相关责任。关于“主场意识”和“主动作为”应该认识到,由规划财务部门牵头、机关服务和信息化机构配合所开展的项目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建设大平台,为全局乃至全行业搭建一个统一和高效的工作平台。从大平台开通和使用开始,一定要克服信息化建设工作中“重建轻用”现象。今后所有旅游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系统开发都要以大平台为母平台,避免形成新的信息孤岛和僵尸网站、僵尸系统、僵尸数据库。关于“主体责任”我们应该认识到,平台建设开通和运行维护只是基础性和保障性的,其功能状况主要取决于应用。因此,各个司室单位在平台使用方面的主体责任是最主要和最重要的。就开通后运行维护来看,要避免在平台建设上有钱、有人而在平台开通使用后运行维护资金、人力、技术、设备投入没有着落和保障,克服“重建轻管”现象;信息化机构要担负起平台运行维护的主体责任,切实保证平台系统稳定运行和平台数据安全,切实保证平台功能作用全面体现并不断增强、完善、扩充,还要在保证平台稳定性、适用性的基础上注意平台技术、设备的先进性和适用性——及时更新、升级,不忘平台建设的“初心”,继续前进。此外,大平台建设和开通使用、维护管理,做好国家旅游局层面的工作还只是先导、基础和一个方面,需要各级地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主要是省级旅游委和旅游行业的积极参与,需要各个相关部门、行业如气象、交通、信息等各个方面的数据信息和技术支持配合。

    旅游与信息化关系极为密切,旅游活动各个方面、层面、环节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使用、维护、管理也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认真贯彻执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指导方针。

    (作者为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