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给导游一个温暖的“家”

发表日期:2016-09-02     浏览量:32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伴随导游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全国导游将拥有一个温暖的“家”,也将为推动全国旅游业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由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主办、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导游分会承办的“北京导游关爱日”活动日前在八达岭长城、天坛、颐和园、鸟巢四地同时拉开序幕,共向2700名导游员发放了“爱心大礼包”。

    导游是旅游业发展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也是行业发展繁荣的直接见证者,他们的素质高低、形象好坏,直接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近年来,北京市围绕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以国家旅游局赋予的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坚持关心导游从小事做起、从实事抓起,积极为他们营造温暖的“家”,努力让他们体验到归宿感和依靠感。总结北京市旅游发展的经验,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推进导游体制改革。旅游行政部门和旅游协会脱钩是大势所趋。北京市旅游委按照简政放权要求和政府与社会“界限清晰、权责明确”的方向,加快推进旅游行政部门与行业协会脱钩,做到一手推进旅游企业等级评定权限向旅游行业协会移交,一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指导行业协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式。可以说,建立起的旅游部门和行业协会定期沟通、征询协商等机制,在听取行业协会意见建议和导游诉求、加强监督规范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健全导游协会组织。北京市旅游委指导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于今年3月成立了导游分会,将游离在社会上的3万多名导游组织起来,并以此为契机,依法推进导游分会组织体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成立了专家指导委员会、法律指导委员会和秘书处;按照“市场化、社会化”的改革导向和“低收费、高服务”原则,支持导游分会依法开展导游注册登记、导游证办理等工作,切实把行业组织打造成“导游之家”。

    三是精心组织导游培训。据统计,北京市持证导游员38218人,其中初级导游占到94%,大专以下文化学历占28%,小语种导游不足30%,这样的导游队伍已很难满足大众旅游时代下广大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自今年年初,北京市旅游委与故宫博物院联合启动了北京导游故宫讲解培训项目,专门从故宫博物院几百名专家中,精心组织挑选了一支授课专家团队,目前已分6批完成了对600名中高级导游的培训。同时,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导游分会作用,以课堂授课和景点实地讲解为主,对2016年新领取导游证的导游进行岗前培训。

    四是广泛宣扬美丽导游。一个“美丽导游”就是一枚火种,一个正面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北京市充分发挥首都媒体级别高、声音强、影响大的优势,对在“首都旅游紫禁杯”评比表彰、“导游之星”评比以及保障APEC会议、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重大任务中涌现出的先进导游,进行广泛深入宣扬,不断凝聚起“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正能量。

    国家旅游局日前下发了《关于深化导游体制改革加强导游队伍建设的意见》,在哈尔滨举办了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全面吹响了导游体制改革的号角。可以预见,伴随导游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深化,全国导游将拥有一个温暖的“家”,也将为推动全国旅游业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