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导游专座:让导游更有尊严让旅程更加美好

发表日期:2016-08-31     浏览量:31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对于我国现有的约86万在册导游来说,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国导游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会无疑将在其执业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会议期间,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接连发表的《褒奖“美丽导游”弘扬正能量打击“丑陋导游”抑制负能量》《我们为何及如何推动设立导游专座?》两篇署名文章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小反响,也感动了不少业内人士甚至游客。目前导游专座实施情况如何?业内人士如何看?中国旅游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小措施大安全

    “本次大会是中国导游行业发展的里程碑。”来自广东的“中国最美导游”、美丽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沈莉莉告诉记者:“对于这次国家旅游局推动设立导游专座,我们首先是觉得很高兴,就像李金早局长所说,‘导游这一职业群体的安全问题,长期以来没有引起行业和社会关注,因旅游巴士导游座位缺失或设置不当而造成导游伤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其次是感觉受到了尊重,‘同一辆车上的导游与游客是一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导游与游客之间应当是相互协作的平等关系’。导游和游客是平等的,导游虽然是提供服务的,但是如果得不到客人的基本尊重和认可,就不会有更好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而导游专座实际上就是为了给导游应有的尊重。”

    吉林长春文化国旅的导游金璐带团过程中曾经亲历过一次交通事故,现在想到几年前挡风玻璃就在眼前裂开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回家后我病了一周,折叠座椅舒不舒服倒是其次,关键是太不安全了!”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金璐直接竖起了大拇指,“真是太好了!感觉导游的尊严瞬间就高大起来了。有了自己的‘工作间’也可以更安心地为游客服务了。”

    青海导游董伟、何颖均表示,设立导游专座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其实反映了各部门对导游生命安全的重视。何颖认为,设立导游专座是对导游自身安全的保护,体现了对导游的关爱,“导游在带团过程中是一个服务人员,基本是站着讲解,体力消耗很大,如果还没有导游专座,遇到交通事故导游基本是第一个受伤。”

    山东泰安市导游协会副会长王立民表示,设置导游专座是对导游工作的尊重,是对等服务的体现,也是对导游员的认可,同时也为导游工作带来了方便,“和驾驶员交流以及回答游客咨询时都不会影响到驾驶员的注意力了。”

    游客李一涵认为,导游专座的设立,不管是对游客还是对导游,都是一种“小措施,大安全”,这既能保证导游的安全,又能保证游客上车入座有秩序。只有导游安全了,全车人才能安心、愉快的旅游。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表示,导游专座实际上是“以小见大”,就像厕所革命一样,从小处着手,带动公共服务建设。“对导游的关心要从关心其生计开始,要让导游有尊严,导游专座看似是一个小事,实际是从点滴抓起,以点带面,形成一种社会尊重导游的风气,导游专座是一件以人为本的好事情。”

    “国家旅游局推动导游专座这项举措非常了不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玉灵告诉记者,“导游既要讲解,还要服务团队客人、保障团队客人安全,导游在旅途中面临的风险比游客多。导游的权益应该得到尊重,不仅尊重其工作,也应尊重其健康、生命。”
  
        好政策重落实

    今年4月11日,国家旅游局、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自8月1日起,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营运客车不得在车厢内任何位置设置折叠座椅,在用营运客车的折叠座椅不得使用。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质监合规部总监李广认为,该政策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山东嘉华旅游总经理张明表示,该旅行社拥有20多辆大巴车,大巴车上的第一排座位,都有导游专座的明显标志,“这是为了保障导游安全,在车门和司机之间的小座位很危险,坚决不让导游去坐。”

    据了解,各地旅游部门为推动导游专座实施做了不少工作。青海省旅游局、交通厅联合多部门,召开3次旅游联席会议,开展多次联合检查,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通知精神,规范导游专座设置和使用专项检查。据了解,青海省今年计划新增旅游车辆500辆,目前已投入运营车辆370辆;截至目前,青海省共有1073辆旅游车辆投入运营。

    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金卫东告诉记者,南京要求旅游客运车辆必须设置导游专座,旅行社不得将该座位进行销售。为将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南京专门印制了具有醒目识别度的导游专座椅套,在全市2600余辆旅游大巴内全面安装。

    成都市旅游局副局长杨齐英表示,导游专座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广大导游的拥护。成都市交委和市旅游局联合举办了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启动仪式,要求全市所有旅游客运车辆必须设置导游专座。对于未落实通知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的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逾期未整改的旅游客运企业,旅行社不得租用其旅游客运车辆。另外,市旅游局、市交委提醒游客阅读安全须知,提高安全意识,鼓励导游和广大游客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等不安全行为进行举报。

    8月16日,福州市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正式启用,市旅游局在全市旅游客运车辆上设置了固定的导游专座。而在福建省厦门市则早在2012年1月12日就开始推广导游专座。当时,厦门市导游协会倡议在33座以上的旅游大巴车上设置“导游员服务专席”。2012年以来,厦门市旅游局拨出专项资金,制作导游专座椅套及“游客温馨提示”。据透露,首批“导游员服务专席”在厦门悦华、航凯、青旅、海阔天空、中旅、龙翔、厦航及观光八家旅游车队企业中实施。目前,已有23家旅游车队企业中的725部33座以上的旅游大巴设置了导游专座,基本实现了旅游大巴全覆盖。厦门市导游协会会长张斌告诉记者,设置导游专座符合导游员的工作特点,顺应了旅游行业的发展要求。

    全社会齐参与

    李金早局长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导游专座实施几个月来,新闻界进行了积极宣传报道,社会对设立导游专座予以积极支持,导游的工作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这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肯定和点赞。”同时他也呼吁全社会真正关注、支持导游专座,促进旅游文明发展。全社会行动起来,提升旅游文明水平:一是提高游客文明意识,不抢占导游专座。二是提升导游维权意识,坚守导游专座。三是加强舆论监督,形成社会共识。

    青海省旅游局质量监督处副处长刘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对导游、司机的安全教育,要求导游熟悉旅游行程计划,在车辆启动之前与司机充分沟通行车路线、停靠站点等,避免在行车过程中影响司机正常驾驶,自觉系好安全带,避免站立讲解,并配合司机督促游客系好安全带;鼓励导游和广大游客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等不安全行为进行举报。

    福州市旅游局鼓励导游和游客对不按规定设置导游专座等不安全行为进行举报,如发现违规行为,将立即督促旅行社及旅游客运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加强对旅游客运车辆导游专座设置及安全运营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未落实通知要求的旅行社和旅游客运企业,要限期整改;逾期未予整改的旅行社,旅游客运企业可以拒绝为其提供服务。

    吉林省旅游局近日将会同安监局、交通运输厅、交警总队对全省旅游包车安全运营及导游专座设置等情况进行联合抽查检查。

    石培华表示,导游专座是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配合。建议交通和旅游两个部门同时推进并提出刚性要求;导游要有自觉维权的意识;游客要形成认知,形成良好风气。

    正如李金早局长所说:“设立导游专座,有利于构筑文明、有序、安全旅游环境。只有人人归其位,才能人人尽其能,人人倾其情,以更加热情、友善的态度,完成每一次美好的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