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从开元技术比武看酒店业的工匠精神

发表日期:2016-08-25     浏览量:4332

来源:中国旅游报

开元酒店集团举办的技术比武活动现场

    近日,开元酒店集团举办了技术比武活动,活动以“匠人匠心”为主题,并将此次技能比赛秀打造成了展示该集团品牌形象的新平台。据了解,开元酒店集团技术比武活动从1988年萧山宾馆的托盘大赛开始,如今已走过了28个年头。

    开元技术比武活动看似只是参赛者们在某项技能方面的较量,但事实上是开元对员工发扬工匠精神的宣导。细观比武活动,厨师之间的PK在于菜品的色、香、味、形;客房服务员之间的PK在于客房打扫的清洁度、规范程序以及效率;餐饮服务员之间的PK在于服务操作的准确性与效率,服务创新、细节展示等。想要在各项技能的比拼中胜出需要参赛者在日常工作中持之以恒地勤学苦练和对技能精益求精地追求。例如,优秀的厨师不仅注重菜品本身,还要精于摆盘设计,挑选合适的器皿以期达到赏心悦目的效果。

    工匠精神对于酒店人来说,是“中国式服务”灵魂与精髓的体现。酒店的一大部分产品是属于无形服务,而服务的质量直接受员工影响。怎样去提炼属于酒店人自己的工匠精神,为客户创造更多服务价值,并将之传承下去呢?

    首先,酒店业的“工匠精神”需要专注和专业。专注意味着员工全身心的投入;专业多数体现在服务细节上,需要专注作为支撑。例如,餐饮服务员斟酒姿势就有专业的要求,在斟酒服务时,服务员持酒瓶的手法、站立、行走及为宾客斟酒时的动作都是有标准的。就像斟红酒或白酒时,要求服务员用右手握住酒瓶瓶身中下方,食指略指向瓶口,与拇指约成60度,中指、无名指、小指基本上排在一起,酒瓶口略高于酒杯1—2厘米,斟完后将瓶口提高3厘米并旋转45度后收回酒瓶,使最后一滴酒均匀分布于瓶口,不致于滴落在桌上,然后再为下一位客人继续倒酒。这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需要餐饮服务员平时刻苦练习,熟能生巧才能够达到专业。开元技术比武活动本质上就是对员工工作专注度和专业度的比试。比赛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越专注的选手越有优势。

    其次,酒店业的工匠精神需要坚持和沉淀。古语有云“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只有平时员工一点一滴地积累、沉淀,才能够突破阈值,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转换。正如去年开元技术比武插花类第一名获奖者徐国宝,他从1995年从事插花行业,到如今已有21个年头了。

    最后,酒店业的“工匠精神”需要的是精益求精。这个精益求精的过程应该是一个与时俱进、追求卓越的过程。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技术的更新,审美的迭代,对精益求精的要求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开元技术比武活动其实也是个追求精益求精的过程。笔者以为,酒店技术比武的比赛项目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诸如景观花艺设计、雕刻设计等旨在鼓励拔尖的员工实现从100分到101分的突破,还有一类是诸如欢迎茶台设计、公共区域地毯清洗技能赛等,旨在突出普适性,实现酒店普通员工从80分到90分的提高。不论是哪种,技术比武的意义都在于鼓励员工不断提高自身职业技能,对完美孜孜不倦地追求,实现从普通员工到匠人的渐变过程。

    “工匠精神”不是口号,而是每一个酒店人身上都应该有的精神。我国的本土品牌酒店想要打造卓越的民族酒店品牌、弘扬与推广酒店业的“中国服务”,就要用“工匠精神”要求员工为宾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