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酒店如何召开经营分析会

发表日期:2013-10-31  来源:易钟为学习  作者:   浏览量:4671

 酒店业的竞争日益激烈,各种经营成本随着物价的上涨导致利润下降,酒店的经营管理面临巨大的压力。为了有效地对酒店收入、成本、客源情况及宾客意见进行有效地控制和掌握,酒店应定期召开经营分析会对经营活动进行科学的分析。通过对各种经营数据的分析和比较,肯定成功,分析不足,明确经营方向,以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经营分析会是以历史数据为基础,一般是由财务部门统计整理出相关数据后举行,通常为每月举行一次,多数饭店安排在每月十日左右(具体要针对饭店财务结算的时间来定),这样既符合分析的实际要求,又能让参与经营的人员详细回顾上月的经营情况。具体做法:
制定管理报表
财务部每月根据管理需要提供各部门会计报表并准备经营分析报告,各部门也要准备好自己部门的分析报告。具体时间安排是:
1)每月25日结账。
2)25日至次月5日,财务部将部门报表做好交各部门。报表应详细记录当期的数据:横向比较上月去年同期和预算的数据,纵向采取总项与分项记入的方式,包括总收入和总成本费用。
3)8日,财务部将财务分析报告交总经理。
4)9日中午12点前各部门必须将部门分析报告的PPT交办公室存入电脑并备档。
5)10日上午9点开经营分析会。
参加分析会人员
会议由总经理主持,财务部负责人主讲,正、副总经理、营业部门经理(负责人)、保障部门(工程、物供负责人)、职能部门(财务、人事、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分析。
经营分析要以相对数据分析为主
由于各期数据不同,以绝对数据分析没有实际意义。为对比方便,采用百分率的方式对照变异差距,找出原因。
具体分析的各项指标:
1)权重指标分析:收入构成的权重、成本构成的权重、费用构成的权重。
2)完成率指标分析:收入的完成率、成本的完成率、费用的完成率、gop率的完成率等。
3)差异率指标分析:
与上年同期比较的各项指标的差异率、与上月同期比较的各项指标的差异率、与预算比较的各项指标的差异率。
4)部门的各项指标及报表分析。
5)每项指标分析不但要数字分析还要加入表格和图对比分析。

分析报告
财务部的分析和各部门的分析报告应从对本期经营收入、成本、费用等各项指标,重点是超常规数据增减数额做出分析和说明,如增减原因、财务计算的方法变化对费用成本的影响等,各部门还要剖析行动计划完成和预算执行的情况。
    各营业部门应对本部门经营情况做出分析
财务总监或财务部经理应从饭店总体经营状况分析,诸如:营业收入的构成及其权重、营业成本和管理费较上月及预算(上升)下降的额度和比率,以及新增加的超预算支出(收入)项目名称、所含何种性质的成分,以及饭店的主要费用:如人力成本总额、接待费总额、物业运营费用,能源费用等变化情况作出剖析,并提出下个营业周期应从哪几个方面降低成本,获取较好利润,完成饭店的预算。
营销和市场分析,由销售总监或销售部经理着重从几个方面分析:首先是饭店的REVPAR指标的实现与客房散客量、团队、会议、滞留天数的影响,大型接待、团队接待和公关活动对各项收入的影响,协议单位的餐饮消费、娱乐消费情况、平均消费标准及当月的应收账催收情况等;其次,当月与本饭店有竞争的同行在餐、房、娱等方面经营上特色以及采取的特价、优惠、折扣、包价等情况;第三,分析本地区同档次竞争对手的出租率、平均房价、会议、团队接待等经营手段的变化信息;第四,指出本月的不足并提出下月的营销和公关活动重点、已确认预定的和正在洽谈的团队、会议的情况并作出较准确的客情预测。
       保障部门和职能部门,如工程部门应从维修计划的落实分析,通报本月的工程报修量情况、各部的维修费用摊算、能耗总额占收入比重等来评判控制方面的成败得失。解析饭店推行的节能方法对各项能源费用的影响程度;采购应重点分析海鲜、肉类、干货等食品的采购量的增减、价格的起伏,涨跌率对成本的影响。仓库应从各项物资的备货情况(哪种物品的积压、用量大、急需购买、即将到期的物品等)分析受饭店经营的影响等。除了上面的要求以外,每个部门具体分析都要包括三个部分:
一)历史数据回顾(文、表、图)
1、本部门行动计划完成情况通报;
2、经营部门还要做报表结算期到分析期的经营收入分析;
3、本部门相关数据分析(收入、成本、费用、出租率、平均房价、REVPAR、应收帐款等)。
二)查找过去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和原因
1、本部门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2、部门收入完成/未完成的因素;
3、部门成本、费用节余/超支的原因分析;
4、重点分析解决的办法和措施。
三)对未来(下月)的展望和具体策略
1、行动计划方案和策略;
2、市场预测;
3、进一步落实已经确认的预订;
4、需要饭店其他部门配合和协调的事项。

会议程序
发言的顺序是:财务部、销售部、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康乐部、人力资源、工程部、采购部、保安、办公室。
总经理最后从各部门谈到的典型事例中归纳总结,说明本月的预算完成、行动计划的履行和各项营销策划活动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下月在扩大经营和成本、费用控制方面的意见。对本月营业部门在服务项目和经营成本上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明确数据目标,要求经营部门和职能部门如期完成。对下月的市场和营销措施、推广、分布、活动等策划提出改进意见和指导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