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研学产品让无锡影视基地暑期HIGH翻天

发表日期:2016-08-12     浏览量:3691

来源:中国旅游报

德国学生在无锡三国城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20多年前,作为国内最早以影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主题公园,江苏无锡影视基地深受游客喜爱。然而,在主题公园遍地开花的今天,无锡影视基地仍拥有众多“粉丝”,尤其受青少年的喜爱——仅7月,景区已接待了来自江苏、上海、安徽、四川、湖南等境内省市以及美国等境外72批次研学游团队。无锡影视基地何以如此受研学游团队的青睐?为此,笔者进行了探访。

    玩转三国文化为景区注入活力

    穿梭于仿古街区买一支“诸葛连弩”,披上铠甲变身将军留下属于自己的英雄照,去跑马场看一场“三英战吕布”真人秀,到特技场现场感受“火烧赤壁”烈焰翻腾、火逐风飞的壮观场景……无锡影视基地里游客玩得不亦乐乎,其中见到最多的,还要数青少年的身影。据无锡影视城营销宣传负责人付志云透露,每年暑期80%以上都是带孩子来景区研学的游客,目前研学游是这个老牌景区的重要市场。

    “瞄准研学游市场不能一味地吃老本,如今已不能单纯依靠历史故事的复原场景吸引游客,而是要为景区注入文化灵魂,让景区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在付志云看来,无锡影视基地最具竞争优势的便是与三国文化的渊源,于是无锡影视基地深掘三国文化内涵,坚持文化活化工程,陆续在固态的三国场景中融入新内容,如在景区的餐厅内开创“草船借箭”“三顾茅庐”“曹操鸡”等特色菜肴打造三国宴,将文化演绎于舌尖之上;开发“最三国”系列文创产品,让三国人物变成“萌萌哒”伴手礼,跟随游客走向更远的地方;开展“泼水节”“狮王争霸赛”等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动的同时,根据市场热点及重要节点不定期推出“跟着媚娘游三国、逛水浒”“我去三国选英雄”等有趣的主题活动……以三国文化为发力点,无锡影视基地不断发挥创造力,为老景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体验式活动带小游客穿越时空

    景区内各类真人秀表演及一年一度的“狮王争霸赛”活动一经推出便深受游客喜爱,“有人说,人们通过阅读获得的信息只能记得10%,听到只能记得20%,但人们所经历过的事却能记得80%,可见要让孩子们真正学到东西,还得通过互动体验活动。”付志云说,提到三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各路有勇有谋的将才们,无锡影视基地便立足于此推出“三国风云会”,打造出既有文韬亦不乏武略的系列活动。

    开笔礼是中国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传统启蒙教育形式,在无锡影视基地“三国风云会”之“开笔礼”活动中,小朋友们身着古代服饰,在三国城聚贤堂里听启蒙老师讲授基本人生道理,了解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关于德育的思想精髓;“三国风云会”之“我去三国做英雄”则把青少年们分为“魏”“蜀”“吴”三大阵营,通过团队协作完成“千里走单骑”“草船借箭”“华容道”“飞‘沿’走壁”等比赛,在赛事中感受运动魅力的同时,了解与三国有关的知识;围绕体验式亲子游打造的“三国风云会”之“大手拉小手”活动专门开发了多项适合父母与孩子共同参与的互动项目,让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游览之余得到身心锻炼,更值得关注的是,每次的亲子活动都会以感恩互动活动作为压轴,通过教授孩子们用手语对父母“唱”《感恩的心》,引导他们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让亲子关系更加亲密……此外,景区还推出各类特色亲子影视线路,以“影视揭秘,宋朝大冒险”活动为例,在无锡影视基地的水浒城内,身着古装的小游客们可以体验擂台习武,穿上威亚衣来一次飞檐走壁,甚至探秘影视特技等。

    有专家表示,无锡影视基地抓住文化主题,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青少年喜好,寓教于乐、在玩中学、在学中悟,这是景区开发研学游产品的关键。

    做加法让甲乙丙共享共赢

    据了解,无锡影视基地接待的研学团队中除了南京、扬州、南通等江苏省内团队外,还有来自浙江、江西、四川乃至境外的研学团队,无锡影视基地研学游做出了名声,除了景区内研学产品自身吸引力外,也少不了景区营销策略的功劳。近年来,随着旅游电商的兴起,原本就存在的旅行社、景区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但无锡影视基地城坚守门票价格底线,不断丰富产品,实现景区、旅游机构、游客三方的共享共赢。

    “现在游客需要的是舒适的旅游体验,旅行社没有利润空间,游客何来舒适体验可谈呢?”在付志云看来,各地旅行社是景区对外营销的“毛细血管”,旅行社的服务品质好坏直接影响着游客对景区的印象,价格是品质的保证,低价可能为景区带来一时间暴涨的客流量,但却是以牺牲游客舒适度及景区美誉度为代价,并不利于长远发展。

    为确保游客在景区内的体验度,无锡影视基地积极对接,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景区研学旅游内涵的工作上,将研学项目列成菜单发送给各地旅行社,用内容的加法来替代价格的减法。如此,大旅行社可根据菜单自由排列组合出独特的旅游产品线路,没有研发能力的中小型旅行社则可直接采用菜单中设计好的线路,比起单一的门票,独具特色的研学游产品让旅行社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让游客更满意。“有了利润空间,旅行社的服务品质才有保障,旅行社也将因此更愿意将我们的研学游产品推广出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营销团队还未走遍全国,但景区却能吸引到来自全国甚至世界的研学游团队的秘密。”付志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