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移动咖啡屋:景区中的新体验

发表日期:2016-08-29     浏览量:436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溪客咖啡屋外景

      移动木屋、移动厕所、移动售货亭……在各大景区,可能很多游客都去过或者见过,可移动咖啡屋却是近日景区里出现的新鲜事物,也是游客休闲新去处。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龙形水系河畔旁,就有这么一座时尚而充满新鲜感的移动咖啡屋——溪客咖啡。

    “移动咖啡屋可以随意停靠在远离城市的沙滩、湖岸、草地、森林中,咖啡在手,美景在前,一座移动咖啡屋便将旅游和生活完全结合。”该咖啡屋创始人之一文艺说。

    游客休闲好去处

    前不久,记者来到位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龙形水系河畔旁的这家名叫溪客的移动咖啡屋,透明的玻璃窗、醒目的价目表、整洁的咖啡杯、专业的咖啡师……种种迹象表明这是一家正宗的咖啡屋,然而店铺的外形却与众不同——这是一座可移动的咖啡屋,也是专供游客使用的咖啡屋。“真没想到,景区还能有这种功能,太特别了!”游客李超毫不掩饰自己的惊讶之情。

    “溪客咖啡屋是专门利用景区空闲场地,迅速建立起一个低成本高效益的旅游休闲点。”合伙人之一的季宁干脆利落地讲出了溪客咖啡屋的含义。她说,在景区建设移动式咖啡屋的做法起源于欧洲,主要目的是消除景区中游客的身心疲劳。季宁今年近40岁,曾在一家文创公司上班。在一次到云南香格里拉爬山的过程中,她感受到了在当地景区喝咖啡带来的惬意感,于是旅游归来,她和两个好友在交谈过程中不谋而合,决定共同投资在景区建立移动式咖啡屋。

    “我做过调查,我们目前是北方区域内的第一家,应该有一定的市场前景。”季宁说“创业拼的就是创意,什么没有就做什么,这样才有可能创业成功。”

    季宁表示,与传统的固定式的咖啡馆不一样,游客在景区也能品尝到一杯新鲜可口的咖啡,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所以,我们的目标消费群体是景区中的游客。”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溪客咖啡屋开业不到1个月,却已经接到了近千个单子。采访过程中,溪客咖啡屋陆续来了不少游客,有来品尝咖啡的,也有慕名而来拍照的,溪客咖啡屋俨然已经成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一景。

    29岁的李女士平日喜欢到奥森公园锻炼身体,看到这间特色咖啡屋也忍不住来体验一下,她表示,“这里很舒服,也比较放松,端着一杯浓浓的咖啡,边和朋友聊天,边欣赏奥森的夜景,简直是一种享受。”

    据了解,溪客咖啡屋除了主营咖啡外,还在外部摆设了关于咖啡的历史文化介绍,让每个过往的游客不仅可以喝到、吃到,还能学到。

    户外艺术之精品

    “一个固定式咖啡馆的建造成本至少为50万元左右,而溪客咖啡屋整体打包下来,不到20万元,不仅比建房子的成本要低出很多,而且可以移动使用,格局多样。”文艺向记者介绍说,咖啡屋内部10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内,吧台、操作间、自供上下水箱、各类咖啡设备和器具等一应俱全,充分展示小空间大利用。

    据了解,溪客咖啡屋采用“新设计、新材料、新科技”的设计制造模式,秉承“可移动、可定制、可循环利用”的理念,从最初的理念设计、内部的空间布局、部件材料的选择,到最后的加工制造,每个细节、每个阶段都是经过设计和制造人员反复推敲和测试,打造出来的溪客咖啡屋在设计感与实用性上达到了完美的融合。采访中,曾有游客感叹,“这简直是一件户外艺术品。”

    实际上,无论是放在景区、营地还是城市公园,溪客咖啡屋自身就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更能够为景区增色加分。

    文艺告诉记者,咖啡屋主体采用钢结构,总占地约10平方米,三面开门,展开使用面积可达45平方米,其中一面可在18秒内通过液压系统自动开启,打开的门板同时是代餐区域,单开门内侧又为饮品展示墙,屋顶为观景平台及休息区,配置有遮阳伞,兼顾观景与休闲的双重功能,同时配有24个大小不一的原木箱,既可储物又是一道风景,可以根据需要随意拼配与摆放,充分体现崇尚环保、自由与无限可能的理念。

    景区未来之选择

    除了设计新颖、成本低等特点外,文艺还向记者介绍了该咖啡屋的另外一个功能。“在景区中,溪客咖啡屋既可以单独存在也可以与其他溪客移动产品进行随意组合。”文艺说,如厕所、影视屋、语音留言屋、电影院等,从而实现咖啡屋+N的产品升级。

    “咖啡屋之所以受到很多游客追捧,主要是其适应了当前旅游者对旅游环境的需求。”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大地风景国际咨询集团董事长吴必虎直言,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自在的休闲旅游方式,促使了休闲旅游产业的不断发展与成熟,移动式咖啡屋以其独有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以及强大的娱乐功能,成为当下很多旅游区炙手可热的选择。

    正如吴必虎所言,优质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不但可以为游客在旅行的过程中带来舒适愉悦的娱乐休闲空间,同时也是决定旅游景区能否在竞争中取得成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