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江苏:购买一种“生活体验”

发表日期:2016-07-12     浏览量:2467

来源:中国旅游报

      暑期将至,旅游市场进入新一轮旺季。江苏各旅游机构今年又有哪些让市场惊艳的花样?近日,笔者走访江苏省内多家旅行社发现,不论是普通线路还是亲子产品,“体验感”都是关键词,“我们要传递的是:您买的不是一个床位、一张门票,而是一种生活体验”,采访中有业者坦言。

      小包团受青睐

      “随着人们出游理念的改变,游客对个性化旅游的诉求日益上升。”中国国旅(江苏)公司国内市场负责人曾益民告诉笔者,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偏爱自由行,但在实际操作中又确有一定难度。他曾遇到两名赴德国自驾游的南京游客,因为不熟悉路况,原本只需4小时的车程开了整整12个小时,旅游体验度直线下降。“于是,我们在自由度和体验感中寻找契合点,于今年暑期推出了个性小包团”。

      个性小包团两人即可成团,专车接送配专业导游,游客可以自由选择出行伙伴,并根据旅行社提供的旅游菜单DIY自己的专属旅程,“国内线路上,个性小包团费用仅比相同行程的团队游高出10%至20%,因此很受欢迎。”

      除了个性小包团,半自助产品也是一种选择。江苏新好游旅游机构负责人宣健表示,暑期他们推出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半自助游产品,在传统行程中加入1至2天的自由活动,供游客自主安排。

      宣健表示,日本东京迪士尼乐园,韩国的乐天世界、爱宝乐园,新加坡的S.E.A海洋馆、河川生态园等都是青少年喜爱的景点。而这三地也是购物胜地,家长们既可有充足的时间陪孩子玩,又可根据需要安排其他行程。半自助游产品以其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的特点,占据了越来越多的暑期份额。

      亲子游更贴心

      到宿雾、薄荷双岛看迷你眼镜猴,乘坐小火车游览纯净新西兰,前往澳大利亚聆听鲸的“歌声”……为了争取亲子游市场,江苏各社在产品设计上可谓花足了心思。

      中国国旅(江苏)公司出境中心副总经理谷大任表示,设计亲子游产品,关键是研究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出游人员的构成直接影响着产品设计。比如,他们在日本产品中加入了参观“黑潮市场”的内容,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参观当地的鱼市,听渔家讲解不同鱼种,寓教于乐。又如在台湾的产品中融入了“放孔明灯”的内容,寓意“放飞梦想”。

      考虑到家长们的休假时间不同,新好游推出了“周末游日本”的4日游产品,周五出发、周一返回,只需一两天假期,家长们便可以带上孩子来一次亲密旅行。

      采访中,还有江苏业者表示,考虑到现今孩子与母亲相处的时间远多于父亲,他们将推出更多适于父亲带着孩子参与的亲子游线路。

      游客爱“尝鲜”

      旅行社不断推陈出新,游客到底更买谁的账?从笔者了解的情况看,今年暑期江苏游客更爱“尝鲜”。

      以新好游首次推出的冲绳4日游产品为例,刚刚上线便火速售出,7月1日的首航产品更是一售而空。

      江苏众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顾震说,今年暑期众信携手博物派旗下自媒体《阿忆》、《鸣镝》共同打造的北大教授阿忆的美国名校之旅、人大教授张鸣的法国大革命之旅新品,尽管价格均超过3万元,但仍吸引了不少客户咨询,“类似的达人带路产品将成为未来的产品开发方向。”顾震说。

      南京万达银燕航空国际旅行社推出了沿蓝色多瑙河游览的河轮线,游客可乘坐欧洲高端河轮——梦之舟莫扎特斑斓号,游览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奥地利、德国等国。该社相关负责人赖炜说,“没想到市场对新产品的接受度这么高,河轮舱位在一个月前就已售罄。”

      赖炜表示,暑期是很多旅行社争抢的“肥肉”,因为出游群体都是一拖二甚至更多,选择线路的核心年龄层在30至50岁之间。这类消费者往往已有多次出行经历,更希望和家人朋友去不同于以往的旅游目的地,即便是目的地相同,也希望有不一样的旅行体验。所以,线路、景点、住宿、餐食乃至交通工具的“新鲜”度,都是抓住眼球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