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2014年2月中国酒店业经济型品牌发展报告

发表日期:2014-04-09     浏览量:2615

 来源:迈点网 作者:皇甫宁

 一、2月经济型酒店行业发展概况

 1.行业最新动态

 (1)第三方调查机构Market Metrix近日发布“2013年酒店行业顾客满意度最高品牌”(MMHITopDog),中国本土品牌锦江之星首次获得“亚太地区顾客满意度最高经济型酒店”。

 (2)今年情人节的酒店预订情况好于往年,如家、汉庭等经济型酒店表现更为明显,总体预定量相比平日有20%-30%的增长,一些有特色的酒店和特色房间受到情侣欢迎。

 (3)日前,雅高集团旗下的宜必思品牌为庆祝全球第1000家宜必思酒店开业,在世界三大洲同时举办了庆祝活动。两年前宜必思对品牌标准进行了更改后,一直持续良性发展。2013年雅高集团52%的新开业酒店为宜必思系列品牌。目前三大系列品牌酒店数量总计超过了1,700家。

 二、2月经济型酒店品牌影响力分析

 1.经济型酒店品牌风云榜TOP20

 2.指数增长最快酒店品牌分析

 表:海友 迈点品牌指数MBI详细数据(2月)

 (1)品牌指数变化

 2月,海友的品牌指数为30.00,与上月相比上升了4.4,增幅为14.67%。从细化数据来看,搜索指数、舆情指数、媒体指数相比上月均变化较小,运营指数相比上月则上升了3.32。

 (2)品牌分析

 海友是华住酒店集团旗下超经济型酒店,全国主力房价在每晚100元—150元,也就是常说的“百元酒店”,该酒店在全国已开业近百家门店,覆盖约40个城市。

 目前,很多酒店都看好百元酒店这个领域的发展,除了海友、百时快捷酒店等一些一线品牌为丰富产品配置而创建百元酒店,也有立足百元酒店市场不断发力的易佰、99旅馆等品牌。从理论上来讲,百元酒店的市场空间很大,中国的几十万家家庭旅馆硬件和管理都比较落后,如果这些家庭旅馆可以按照百元酒店的模式更新换代,可想而知百元酒店市场发展潜力非常大。但是事实上百元酒店的运营上还面临很多的挑战。

 成本和产品特色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两个方面。经济型酒店行业的同质化情况日趋显现,酒店的风格特色对于酒店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如果只是单纯的实现住宿功能,酒店的竞争力不强,生存寿命也不会长。同时百元酒店收费不高,但是它的成本投入却不低,尤其是人力、物力的投入上,为了便于管理在硬件投入上比家庭式经营投入的成本更高。百元酒店如果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两个问题,相信未来的发展还是有看点。

 3.重点关注酒店品牌分析

 表:宜必思 迈点品牌指数MBI详细数据(2月)

 (1)品牌指数变化

 2月宜必思品牌的指数为29.29,与上月相比上升了3.72,增幅为12.70%。从细化数据来看,其搜索指数和舆情指数变化幅度较小,运营指数和媒体指数变化幅度较大,尤其是运营指数相比上月上升了10.45。

 (2)品牌分析

 日前,雅高集团旗下的宜必思品牌为庆祝全球第1000家宜必思酒店开业,在世界三大洲同时举办了庆祝活动。两年前宜必思对品牌标准进行了更改后,一直持续良性发展。2013年雅高集团52%的新开业酒店为宜必思系列品牌。目前三大系列品牌酒店数量总计超过了1,700家。

 宜必思已经迅速壮大成为欧洲经济型酒店的领跑者,但是其在中国的发展却一直不尽如人意,尽管具有国际品牌优势。从2004年进入中国至今,宜必思已经远远落后于如家、7天等国内竞争对手。较之快速扩张的本土同行,它的发展略显缓慢、谨慎。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对国际水准的经济型酒店需求的强劲增长,宜必思正在向南通、兰州、日照等其他朝气蓬勃的城市开展业务。

 在雅高酒店集团中,宜必思酒店的发展尤为迅速,在中国,投资者对宜必思特许加盟项目的需求非常大。2011年,宜必思重新调整了品牌战略,连同品牌logo也一并换掉,2012年和2013年酒店扩张也明显开始加速。随着旅行者对国际品牌和高性价比经济型酒店的需求不断上升,宜必思在中国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