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游客猝死宾馆 家人向旅行社索赔,一审被驳回

发表日期:2013-04-26     浏览量:3205

出处: 现代快报 发布日期: 2013-04-26
    一次放松身心的旅行,却成为陈文人生的最后旅程。他和同事一起去贵州玩时,在睡梦中死亡,直到第二天清晨才被同事发现。悲伤之余,家人从陈文同事那里得知,事发前一天,旅行社行程安排得很紧,陈文发病可能与此有关,于是家人找到旅行社,讨要说法。

    外出旅游,猝死宾馆

    陈文40多岁,是家中的经济支柱。2011年11月,他和几个同事在南京一家旅行社报了贵阳双飞五日游。

    12月2日晚上,他们乘飞机到贵阳,接下来的行程则由当地导游来安排。第二天,他们去景点玩了一天后,几个同事又一起去吃了夜宵,直到深夜才回宾馆。

    和陈文同住一个房间的同事叫马军。据他回忆,陈文差不多是晚上12点左右睡的,当时没发现他有什么异常。可第二天清晨6点左右,马军起床后见陈文一直没动静,走近后发现他已手脚冰凉,没了呼吸。

    急救人员随后赶到,陈文被证实死亡。“他身体一直很好,多少年都不生一次病。”家人不敢相信这一噩耗,立即买了机票赶往贵阳。

    当地警方对陈文做了尸检,结论是因心脏病导致心源性猝死,属于病理性死亡,排除他杀。

    家人向旅行社索赔

    事发后,陈文的妻子张萍向丈夫的同事打听事情的来龙去脉,这让她坚信,旅行社应该要对这件事负责。

    “12月3日的行程安排得太紧了。”张萍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天上午6点多钟,丈夫就跟着导游出发了。由于时间太早,也没来得及吃早饭。而且,宾馆距离景点较远,很多旅游活动又是在爬山,体力消耗得太多,中餐也一直拖到下午1点多才吃。

    “晚上9点多,他们的大巴才开回宾馆,当时大家都累得不得了。”而且,由于大巴比较简陋,通风不是很好,甚至有游客反映头昏乏力。“总之第一天的行程,已经让我丈夫的体力严重透支。”张萍说,她以前没听说过丈夫心脏有问题,丈夫突然发病和这一天的奔波劳累肯定有关。

    去年10月,她将南京的这家旅行社告到法院。

    一审驳回索赔诉求

    不过,法院认为陈文的死和旅行社提供的服务间没有因果关系,驳回了张萍的诉求。

    “不是赔不赔的问题,这事由我来承担实在太冤了。”旅行社的负责人说,对于陈文的旅行线路,他们的行程一直都是这么安排的。而且,根据法医的鉴定结论,陈文的死和旅行社的服务也没有因果关系。

    张萍不服一审判决,上诉到了南京市中院,此案已于近日再次开庭,但目前还未判决。“不管怎样,我一定要为他讨个说法。”张萍坚定地说。(文中人物系化名)(刘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