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赋能酒店 碳索未来”长三角酒店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3-10-30     浏览量:444

 2023年10月27日,由江苏省旅游协会采购供应链专委会与安徽省旅游饭店业协会联合举办的“赋能酒店 碳索未来”长三角酒店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在安徽合肥成功召开。论坛围绕长三角旅游饭店业协同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增长、供应链共建等议题,研讨酒店业绿色低碳发展途径,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唐建国、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许家闻,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监督管理处一级调研员张治国、安徽省旅游协会秘书长邓修全、全联旅游业商会住宿业分会执行会长范光煜等领导以及沪苏浙皖等地酒店业智库专家、酒店经理人及企业代表200余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期间,安徽省旅游饭店业协会供应链专委会成立,并与江苏省旅游协会采购供应链专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坚持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全球共识,也是破解行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的“金钥匙”。江苏省旅游协会秘书长许家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以“赋能酒店 碳索未来”为主题,契合行业发展的需要,也符合“十四五”规划中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绿色发展导向要求。旅游饭店业承载着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但在发展过程中也是碳排放大户。我们肩负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也要承担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责任。推动长三角旅游饭店业上下游企业可持续发展,协同助力在饭店项目投资合作、人才交流与培养、供应链互通共享、新材料研发、新技术应用、新方案推广等,加强交流合作,未来大有可为。
全联旅游业商会住宿业分会执行会长范光煜表示,绿色低碳是行业发展的趋势,坚持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酒店业正在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行业的发展路径也再急剧变化,酒店管理、建筑设计、供应链等都面临新的挑战,低碳、节能、可持续将贯穿于行业的各个方面。长三角一体化将创造很多机遇,我们要积极探索,主动应变,才能抓住机遇,拥抱时代。
探索绿色低碳路径,助推高质量发展。2023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全面聚力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是长三角发展的主旋律,绿色低碳则是长三角旅游饭店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原副院长、江苏省旅游协会采购供应链专委会特聘顾问张久明在题为《探索绿色低碳酒店路径》演讲中表示,“低碳赋能,碳索未来”,就是在绿色低碳下增长,在保持生态绿色的前提下可持续,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酒店是未来酒店新的定位和方向。包括零碳酒店打造、绿色餐饮管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绿色低碳服务等,都是酒店新的增长点。
洛阳钼都国际饭店总经理、洛阳旅游住宿业协会会长马永恒在题为《民族品牌酒店高质量发展》演讲中表示,饭店业高质量发展须聚焦中国服务,结合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用文化创新、科技创新、技术创新的“加法”,换取产品、服务、经营模式等一系列创新的“乘法”,不断取得新突破。
论坛对话环节,安徽省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韩丹、南京银城酒店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诤、宁波南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购总监方清涛、淮北口子国际大酒店总经理黄佩佩、苏州恒力酒店集团集采总监朱春明等五位嘉宾,以《酒店绿色低碳与高质量发展》为议题,从酒店运营、供应链管理、酒店发展创新等方面展开探讨,他们一致认为绿色低碳是未来酒店的发展基因,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课题,积极探索与布局,才能尽快走在行业的前列,赢得机遇。
紧扣ESG发展主题,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ESG发展是很多头部酒店集团和供应企业的竞争力重要体现。雅高集团大中华区采购总监季刚现场分享《雅高集团供应链ESG战略》,并表示可持续发展是不可忽视的休闲旅行及企业需求。雅高集团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是持久的,并已经在创建环保酒店的行动,如脱碳计划、去塑化行动、减少食物浪费、绿色运营认证、绿色变革学院等。
现场来自供应链企业代表康老板健康科技集团联席总裁兼康老板·氧吧酒店CEO张鹤、江苏苏糖糖酒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华分别对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绿色低碳践行、企业赋能酒店业新方案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论坛最后,主持人、江苏省旅游协会采购供应链专委会会长孙玉表示,本次论坛是江苏省旅游协会采购供应链专业委会与安徽省旅游饭店业协会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针,落实“双碳”目标在饭店业践行的重要举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们共同的目标,推动饭店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本次论坛是长三角协同发展的起点,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交流合作,为长三角旅游饭店业发展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