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聚焦文旅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文旅发展研讨会24日在苏州圆满举办

发表日期:2021-09-27     浏览量:2042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文脉相通,大运河文化带、长江黄金旅游带、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等丰厚而独特的文化优势与景观资源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以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更好支持服务国家战略,是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面临的重大任务。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由苏州市文广旅局专项委托、江苏省旅游协会主办的长三角文旅发展(苏州)研讨会9月24日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众多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苏州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展开互动交流、思维碰撞。
     在主旨演讲中,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执行院长段进军教授以“七个超越”与苏州新制造的发展为题,深刻分析苏州新制造发展现状,提出了加快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通过数字赋能打造苏州制造新品牌的新思维、新理念。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苏州分院副院长陈璇教授聚焦水城苏州、运河名城的文化特色,基于山水清灵、园河一体的发展理念,展望了大运河苏州段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未来。
     在专题分享中,南京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侯国林教授比较了长三角旅游城市群与国际知名旅游城市群的发展路径,为长三角区域旅游城市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南京中智文化创意研究院院长王波博士后对苏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行了深度思考,指出了进一步培育苏州城市品牌的重要意义。苏州大学旅游管理系魏向东教授分析了环太湖自驾房车和休闲旅游的发展态势,为环太湖自驾房车旅游产品线路设计提供了对策建议。苏州大学旅游管理系周永博教授通过深入思考城市生活与大运河文化带的城河共生关系,为大运河沿线空间场景重构提出了理论与方法支撑。
     长三角地区具有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先天优势,本次论坛聚焦长三角和苏州文旅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讨“十四五”时期苏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新举措,有力推动了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扩大了苏州市在国际、国内、长三角地区的文化和旅游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