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促进乡村振兴新跨越!“2021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奋力唱响乡村赞歌

发表日期:2021-10-19     浏览量:2034

      秋风送爽,稻谷飘香。10月15日,在美丽的荷花之乡金湖,由江苏省旅游协会、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金湖县人民政府主办,淮安市旅游协会、金湖县全域旅游推进办、新华日报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顺利启动。在活动现场,政产学研媒嘉宾济济一堂,围绕“聚焦强富美高新江苏 促进乡村振兴新跨越”主题,展开研讨。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论坛并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江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文化和旅游纳入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摆上重要位置,克服疫情影响,优化支持政策,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他对江苏旅游提出了五点希望∶一,坚持以人为本、造福于民,构建大众旅游发展新格局。二,坚持城乡联动、服务大局,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高地。三,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谱写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篇章。四,坚持科技赋能、创新驱动,开创智慧旅游发展新局面。五,坚持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实现旅游市场环境新提升。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作为江苏省旅游协会精心打造的一项品牌论坛,已经走过4年时光,本次论坛再度关注乡村旅游,积极探索和总结工作经验,寻找新形势下乡村旅游发展的路径,共同展望新时代江苏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在会上致辞。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文旅厅的精心规划组织指导下,江苏乡村旅游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全省还有一大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特色田园乡村的蓬勃发展,可以说有效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在江苏大地上现在已经呈现出田园乡村与繁华都市交相辉映、美美与共的生动图景,在全国也形成了江苏乡村旅游独特的影响力。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对近年来江苏的旅游发展予以充分的肯定,他表示中国旅游协会作为行业的桥梁和纽带,一直以来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工作,团结和带领会员为行业创新发展助力,力求为旅游行业的复苏振兴和创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希望与江苏省旅游协会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协会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十四五”期间共同推进旅游高质量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行业影响巨大。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乡村旅游业的生存、发展、转型之路,是文旅人尤为关注的话题。在主旨演讲环节中,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国家开放大学旅游学院名誉院长,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乡村旅游发展进行分享,他认为“三农”“三生”“三新”是发展乡村旅游必须了解与透彻思考,可以引领乡村旅游发展做大做好做强的重要因素。综合起来就是农业耕种、乡村文化以及科技应用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乡村旅游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也需要文化传承。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文旅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立足当前国内发展形势,对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发表独到见解。在徐海军看来,现在全国已经全面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在大众旅游时代,对旅游的管理、服务、营销、保障等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全域旅游应运而生。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要遵守的基本原则,简单来说就是要坚持文化为魂,要创新发展,要继承创新优秀传统的乡土文化,也要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城乡要素市场对乡村旅游的支持。
     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获得多样化和差异化的旅游体验。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认为,文旅融合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在近现代的发展中间有另外一种形式,就是市场驱动创意性。以恐龙园为例,如何把优良资源幻化成为旅游产品,在近二十多年的发展中间,恐龙园分别实现了科技教育对应谋求差异发展、动感参与进行景区升级这两个阶段,目前正处在实现沉浸体验的过程中。沉浸式体验是未来旅游发展的一个新模式,它也会促进同类型旅游企业的战略转型。
     金湖县委书记贺宝祥向与会嘉宾介绍了金湖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在旅游发展推动上,金湖坚持把本地居民作为旅游发展成果的首席体验官和第一代言人,立足水韵湖城定位,统筹提升河湖景观带和特色街区,让金湖更有颜值、更富魅力。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旅游行业职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应对疫情和复苏发展的优秀案例。为及时总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推动行业复苏发展的经验,展示全省旅游行业职工风采,江苏省旅游协会、江苏省总工会财贸轻纺工会于今年5月和7月发布了《关于征集选树全省旅游行业“抗疫复苏 产业振兴”优秀案例的通知》和《补充通知》,经过联合组织专家评审、网络公示,在本次论坛上,公布“抗疫复苏 产业振兴”优秀集体和优秀个人案例名单。
   长期以来,金湖持续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全域旅游引领全域高质量发展的道路。2020年6月,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在金湖县召开。同年7月,淮安市委市政府在金湖县召开全市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省市代表实地考察了金湖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切身感受到“杉青水秀·为荷而来”的创建特色。2020年12月,金湖上榜“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本次论坛是金湖站在新起点上的又一次凝智聚力、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