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做大做强旅游业彰显旅游人的担当

发表日期:2016-09-07     浏览量:3063

来源:中国旅游报

    总书记的讲话是召唤,是要求,是激励,是号角,必将鼓舞我们为进一步将旅游业做大做强,让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有更大担当而不懈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从八个方面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旅游人来说,只要不忘初心,就能做大做强旅游业,在国家的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不忘初心,就要定好目标,全力实施,在实施中寻求更大突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带领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共同富裕,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旅游业的初心,就是以人为本,实现旅游强国的伟大梦想,让旅游业在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强国富民中发挥更大作用;一个地方,一座城市,一个旅游企业的初心,就是要让社会资源变成旅游产品,发挥更大价值,为当地的经济建设发挥更重要的角色,做出更大贡献。

    笔者曾担任焦作旅游局长10年,亲眼见证和参与了焦作旅游从起步发展到辉煌的全过程。焦作是一座历史煤城,由煤而立,因煤而兴。20世纪90年代,煤炭资源枯竭,使焦作面临重新选择。目标定在哪里,才能使焦作经济发展保持高速运行?焦作市委、市政府瞄准了旅游。因为焦作北依太行,南临黄河,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发展旅游有良好的条件。虽然百年煤矿的形象给发展旅游带来很大困难,但焦作人目标明确,信念坚定,义无反顾地在结构调整中选择了旅游。不到10年,焦作便由一座煤城变成了一座国内外闻名的旅游名城,形成了“焦作山水”“焦作现象”“焦作服务”3张名片,使城市形象得到极大提升,并且成就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一场革命。这一转变充分说明,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再大的困难也阻碍不了我们创造辉煌的步伐。如今,焦作旅游在辉煌中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但焦作人并没有忘记旅游发展初期制定的宏伟目标:“领先全省,叫响全国,享誉全球。”仍然寻求在更大突破中砥砺前进,在与时俱进中收获更多激情,不仅使旅游业占到经济总量的百分之十二以上,而且还涌现出了像“全国模范导游韩滨”这样一批行业英雄。

    不忘初心,就要强抓机遇,积极推进,在推进中演绎更多精彩。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旅游业面临大好机遇,各地抓住机遇,全力推进,使旅游工作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去年以来,由于国际国内多种因素,经济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经济发展速度下滑,但给旅游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在国家旅游局的运筹组织下,旅游经济在逆势中奋起,出境游旺盛,入境游上升,国内游火爆,旅游市场呈现出需求旺盛,竞争激烈、效益明显的大好局面。

    笔者是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旅游顾问,对武功县抓住机遇,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做法非常认同。武功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处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重要节点上。4000多年前为纪念农耕鼻祖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穑而兴起的河滩会至今从未中断。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七至十七,关中平原、黄河流域、丝路沿线的农民、商贾,纷纷带着农产品和各种生产、生活用品,到这里进行贸易交换,每天达数万人之多。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伟大构想,后又成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战略决策,对地处丝绸之路起点上的武功县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武功县委、县政府认为,迎面而来的机遇必须抓牢,前景看好的事情坚决做实。立足于国内大市场和丝路沿线国家,把河滩会做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亮点项目势在必行。他们从扩大规模、优化品质、智能服务、促进交流等方面做起,使未来的河滩会成为游客能消费,商户能赚钱,百姓能就业,地方能增收的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同时带动了全县电商大发展,环境大改变,经济质量更高,社会更加和谐。宜居、宜游、宜购、宜乐的感觉越来越明显。

    不忘初心,就要认真总结,不断创新,在创新中追求更高的目标。从事旅游工作的初心就是要将旅游业做大做强。其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主观责任,又是自然规律。我们要顺应规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并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市场,就必须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其二是因为我们的初心是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随着广大游客需求品位的不断提升,需要从供给侧入手,不断向市场提供高品位的旅游产品,也必须认真总结,不断创新;其三是旅游经济已打破原有边界,要在更宽的领域发挥作用。面对新的形势、新的挑战,如何适应并引领发展,旅游工作也必须认真总结,不断创新。不忘初心,就得牢记目标,主动进取。继续前进,就应该积极探索,向更高目标迈进。

    笔者作为一名老旅游人,在旅游一线不同岗位上摸爬滚打了近20年,深感旅游的巨大魅力,深知创新的巨大功效。今年以来,笔者到河南省新安县青要山景区主持工作,更体会到旅游业在经济大格局中的巨大作用。新安县是豫西地区一个半山区县,山水资源、文化资源、矿产资源都很丰富。为营造优美环境,该县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严格控制了矿产资源对环境的破坏,先后投入了28亿元开发了七大景区,并修通了通向各个景区的高标准旅游道路120公里。已建成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两个,3A级景区1个,全县从事旅游农家乐160户,去年户均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旅游迅速带动相关产业繁荣发展,多数农民群众从中受益。县领导的理念也在不断总结中快速转变提升,由原来只注重门票收入转向注重经济综合收入,由只重视景区发展转向重视全域旅游发展,并在前进中把旅游扶贫作为新的目标,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内容。让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旅游业发展中得到精彩演绎。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引用了古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名句,展示了一种宽广的胸怀、远大的抱负、宏伟的目标。总书记的讲话是召唤,是要求,是激励,是号角,必将鼓舞我们为进一步将旅游业做大做强,让其在国家经济发展中有更大担当而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