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导游业:向左走向右走?

发表日期:2013-11-28     浏览量:3051

 来源:留空 南京旅游

 首部《旅游法》于国庆节施行后,对云南省游市立竿见影的影响,莫过于国庆黄金周期间团队游客量与自由行游客量的三七分比例。团队游客量的下降,不仅直接导致地接旅行社业务量的倍数下滑,常年跑动在旅游一线的导游,更是因此而被“放长假”。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从9月份就“闲着玩儿”的导游,不得已已将观望的目光投向了“转行再就业”。而少部分中高级导游,则因业务素质过硬而成为《旅游法》施行后的最大赢家,应接不暇地接待着旅游产业阵痛转型期忽然暴增的品质游团队。冰火两重天的市场现象,让导游这个旅游产业转型阵痛期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今后的发展之路备受关注!

 推手:游市步入阵痛期

 受《旅游法》施行后游市价格应声上涨的影响,很多消费习惯仍旧停留在原地的游客,对已恢复到成本价以上的旅游线路产品价格表示“鸭梨山大”。云南康辉旅游集团总裁刘烽告诉记者,《旅游法》施行后,旅行社的收客量呈现出大幅下降的趋势。就东南亚板块出境游产品而言,法律对旅游合同的完善,让此前旅游产品中的自费、购物项目不复存在。但因为住宿和餐标的标准基本没有改变,因此某种程度上来说,旅游行程在没有发生质的变化情况下,价格反而还提升了,这对已经习惯低价游的消费者来说,接受起来就很困难。这样的市场反应,直接影响的就是旅行社组团难度的增大,地接市场接待团队游客量的不景气。

 正是基于此原因,入滇游市场也因云南旅游大交通成本高、景区景点门票贵的“硬伤”以及会展游市场低迷等大环境的影响,入滇团队游客量较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滑。记者从云南旅游安全保险救援中心统计的数据获悉,今年1~9月份的入滇团队游客量共计400073个旅游团,相比去年同期的335468个团队数量而言呈现上升的趋势。《旅游法》正式施行后,在客源地市场产品价格不占优势的情况下,10月份的入滇游客团队量为40419个旅行团,相比去年10月同期的43257个旅行团数量而言明显下滑。

 昆明市导游行业协会秘书长李伟表示,目前昆明导游带团的市场分类中,最受冲击是“以购养游”操作模式下的“大散拼市场”。很多曾经在这个市场带团的导游,最近都较为集中的开始考虑转行,有的甚至已经转行或边带团边另寻新的就业领域。相比大散拼市场而言,冲击度最小的市场要数一直接待外团的这部分导游。因此不难看出,旅游产业能否向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转型,不仅与整个市场的成熟度有关,还与消费者的理性消费习惯成熟与否有关。

 原载:云南网

 原题:新旅游法致团队游客数量下滑 导游业 向左走向右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