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数百渔船待发 太湖迎开捕

发表日期:2014-09-01     浏览量:3157

 来源:中国江苏网

 □记者濮建明摄

 

 中国江苏网讯 沉寂了半年多后,明天,太湖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秋汛开捕。昨天上午,以“美丽太湖·福满渔港”为主题的2014年第十届中国(苏州)太湖开捕仪式在光福镇太湖渔港村码头举行,渔民们以祈福、祭神、放生等传统仪式,祈求太湖风调雨顺、鱼虾满舱。以太湖开捕尝鲜季、渔俗文化、蜜饯DIY等为“卖点”的太湖金秋旅游月活动也正式启动。

 渔帆成片、锣鼓阵阵、老少共舞……昨天的太湖渔港村俨然成为了民俗表演大舞台,码头旁停靠着数百艘渔船蓄势待发,不少摄影爱好者纷纷端起相机,记录这欢庆的一幕。

 作为开捕仪式的重头戏,“开捕祈福大典”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展现了数千年来原生态的太湖渔俗文化。仪式上,还举行了鱼苗放生活动。

 今年的开捕仪式重新回到我国最大内陆渔港——光福镇太湖渔港村,不仅展现了“还节于民、感恩太湖、延续渔俗”的理念,也让太湖渔文化和渔俗文化保留下来。据了解,光福镇已着手保护性收购濒临消失的太湖传统渔船,同时深入挖掘渔船建造、修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太湖开捕为契机,光福镇正尝试推出“做一天渔民”等渔文化体验活动。

 当天,还举行了“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写生创作基地”和光福镇“国家4A 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自此,太湖渔港村码头将打造成生态与艺术相结合的拍摄写生基地。

 盛事已举办十届

 据了解,太湖渔业拥有5000多年的历史,沿湖渔民开捕祭祀传统也有数千年。为保护太湖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从1983年起,太湖水域启动封湖禁渔措施,2月至8月期间,渔民不得再进入太湖捕捞作业。因此,每年9月太湖结束禁渔迎来秋汛开捕,成了太湖渔民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的开捕仪式已经是第十届。(记者 范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