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迎青奥、知南京、话南京” 导游讲解学习竞赛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14-05-19     浏览量:3732

 来源: 南京旅游


 经过市、区两级近三个月的艰苦工作和全体参赛选手的共同努力,2014年南京市“迎青奥、知南京、话南京”导游讲解学习竞赛完成了既定任务,于昨日圆满落幕。


 

 竞赛贯彻“促进学习、选拔人才、树立标杆、引领行业”的宗旨,先后组织了18个代表队参赛,发现和锻炼了一批能够代表南京旅游形象的优秀导游讲解员。参赛选手充分展现了我市导游讲解员队伍专业化、知识化、品牌化发展实力,也向社会展示了与时俱进、顽强拼搏、奉献社会的时代风采,为“讲好南京故事、传达城市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往年相比,此次大赛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着眼青奥接待需求和导游队伍现状,作了大幅度的改革创新。

 一是更加注重丰富讲解内涵。导游讲解人员是知识型、智慧型人才。广博的知识、丰富的人文积淀,无疑是一个成功讲解的底气所在。为此,充实文化知识,丰富文化内涵,是本次学习竞赛的基本目标。活动规定了《重读南京》、《佛教金陵》、《南京玄武湖和内外秦淮河览胜》等必读书目,编写提供了明城墙、滨江风光带、民国风情等重点线路导游词,方便选手学习。还建立了南京历史文化知识题库,以强化基础知识的学习。秦淮区、江宁区等旅游局组织了封闭式训练,玄武区、鼓楼区、总统府等单位,分工领导跟踪督导学习。这些措施有效改善了导游讲解缺乏文化内涵、场馆讲解员知识面窄的状况。

 二是更加注重完善能力结构。大家反映,这次学习竞赛是一次全面学习、全面锻炼的机会。不仅有通识学习、博闻强记内容,还有讲解体验、互动创设、观摩对照环节。市场导游员观摩场馆讲解员规范的讲解技巧,场馆讲解员也从市场导游身上感受到应变自如的精神气质。大家把这些实践当作一次人生旅行,一次青春的游戏,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宝贵的成长。

 三是更加注重展示服务价值。曾经社会上一度有对导游行业的些许误解,旅游法出台后有人叹息导游执业困境。通过学习竞赛,选手们深切感悟到导游职业的“审美引导”、“城市美的使者”的核心价值观念。雨花台、中山陵管理局等单位,邀请了电视台为选手制作视频展示片,通过微博、微信连播,选手们展示风采、分享青春,不仅体验到青春的色彩之美,也感受到了人生思想的芳香。这种在竞争时代,以积极心态去探究职业意义、享受职业荣耀、追寻职业快乐的精神难能可贵。

 四是更加注重导游地域特质。与以往大赛不同,本次活动贯彻“讲南京故事、传达城市精神”的要求。提供的资料、拍摄的视频,包括考核试题,都紧紧围绕南京的历史文化展开。通过学习和竞赛,大家说话更有南京腔,做人更有南京品,讲解更有南京味。这无疑为青奥接待与交流抢占了文化制高点。活动中,江宁、高淳等区,也十分重视地域文化的挖掘,在活动安排中植入本地学习内容,引导选手通过关注当地文化来提升核心竞争力。

 南京市旅游委金卫东主任、刘瑜巡视员、纪委书记郭志勇、王敏虹副主任、副巡视员杨胜春、省旅游局人教处吴群蔚处长、秦淮区区委常委汪祥明、何素玉副区长和市总工会、人社局的有关领导上台为获奖选手和单位颁奖。

 闭幕式上,金卫东主任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他向所有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对有关单位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表示敬意!金主任在总结中说了三个希望:

 一要全力以赴。即将到来的青奥,已上升为国家级项目。这对南京旅游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好的口碑。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是南京的流动宣传员。搞好青奥旅游接待,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梦的机会,是推介南京千载难逢的机会。为此,旅游全行业都要确立以青奥为中心的观念,人财物要向青奥倾斜,各方面力量要向青奥汇聚,确保青奥旅游服务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

 二要作好表率。参加本次大赛的98名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层层筛选、多方面培训、多次比赛历练的优秀导游和讲解人员,这是南京旅游服务的宝贵人才。加上去年我们选拔的55名金牌导游,南京的导游讲解员队伍初具规模,是全面提升讲解服务水平的重要依靠力量。希望大家不负厚望,珍惜荣誉,珍视服务机会,尤其在重要接待活动中,着眼大局,服从大局,发挥聪明才智,展示良好形象,用行动为行业作示范、当标杆。​

 三要抓好保障。导游和讲解员身处旅游服务最前沿,是旅游服务质量最直接的体现。因此,市区两级和旅游全行业都要把人力资源作为“核心竞争力”,采取切实措施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参与导游服务,全面提高导游人才层次;要落实国务院要求,加强规划,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导游讲解素质。同时,要切实关心导游讲解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维护和实现好他们的切身利益;还要加大正面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树立导游行业新形象,增强职业荣誉感,激励广大导游人员走在文明服务、优质服务的前列,为建设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服务业作出更大贡献!

 附:2014导游服务技能竞赛获奖名单及现场比赛照片











 
一等奖 
​秦淮区 董宇凡 中文组
​中山陵 杜 敏 中文组
​总统府 贺 鑫 中文组
​秦淮区 于丽娜 中文组
​中山陵 夏 影 英文组​
秦淮区 徐婷婷 英文组
​​二等奖
​秦淮区  林倩倩 中文组​
雨花台区 陈德传 中文组​
中山陵  张馨宇 中文组​
高淳区  孔明慧 中文组
​秦淮区  张真好 中文组
​秦淮区  王 晨 中文组​
中山陵  张亚楠 英文组
​中山陵  张婧婧 英文组
​​三等奖​
总统府   韩晶晶 中文组
​雨花台区  郭 厦 中文组
​雨花台景区 孙静静 中文组
​建邺区   姜 艳 中文组
​江宁区   郑 娟 中文组
​建邺区   孔 婧 中文组​
高淳区   刘玉格 中文组
​雨花台景区 陈 华 中文组
​秦淮区   史慧倩 英文组
​秦淮区   季映雪 英文组​
鼓楼区   陈思洁 英文组
​秦淮区   李 盈 英文组​
​最佳才艺奖
​秦淮区 董宇凡​​
最佳讲解奖
​中山陵 杜 敏
​​网络人气奖
​南京国际翻译导游公司 李 欢​
中山陵 张馨宇
​总统府 贺 鑫
​高淳区 韩沙沙
​总统府 鲍奕竹
​中山陵 杜 敏​​
 
感谢志愿者 @南京-大河 提供的精彩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