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总统府三个大字谁写的?66年之谜花落周钟岳

发表日期:2014-04-23     浏览量:3347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 总统府是南京的名片,它几乎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史上各个时期的重大事件。不过,门楼上“总统府”3个大字出自何人之手,却一直是个谜团,国民政府内政部长、考试院副院长、总统府资政周钟岳,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谭延闿,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戴季陶都是“疑似作者”。业内学者倾向周钟岳书写的占多数,但一直没有找到直接证据。

 最近,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展览研究部副部长叶永坚,从1948年的《中央日报》上找到了新证据,证实“总统府”这三个字确由周钟岳题写。(扬子晚报记者刘浏)

 1948年,周钟岳(右图)题写了总统府三个字。资料图片

 66年之谜

 “总统府”谁写的曾有4种说法

 “总统府”这3个字,究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答案是1948年。当时,蒋介石决定召开“行宪国民大会”(简称“国大”),选举产生中华民国总统和副总统。至于“总统府”三个字的题写人,曾经一度出现了4种说法。

 戴季陶

 戴季陶曾是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曾有人回忆,当年自己在南京一家油漆行学艺,国民政府有官员拿来“总统府”三个字要做金箔。师傅问是谁写的,官员说是戴院长。戴院长,即考试院院长戴季陶。据说戴季陶是佛门弟子,考试院门口站岗的卫士不配枪,而是身着古典服饰,腰佩宝剑。

 谭延闿

 谭延闿曾担任国民政府主席、行政院院长,有“近代颜书大家”之称,还是蒋介石和宋美龄的“红娘”。据说蒋介石原本想自己写这“总统府”3个字,可有人说这样不合适,最后蒋介石让人从谭延闿的书法作品中,找出了“总”“统”“府”3个字。

 陈义经

 陈义经是湖北人,少年时便写得一手好字,他在继承传统书法的基础上,创造了一种新字体,被书法界称为“陈体”。抗战爆发后,陈义经应聘到国民政府总务局文书科工作。有种说法是,蒋介石想用谭延闿的字,但一时找不齐,就喊陈义经来写。现在网络上依然可以搜索到“陈义经题名总统府”的说法。

 周钟岳

 周钟岳曾担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长、考试院副院长、总统府资政,他写了“总统府”3个字,是最为通行的一种说法。

 南京民间曾有老人回忆,说“总统府”三个字写好的第二天,全国各大报纸就刊载了消息。

 朝得解

 《中央日报》发了篇唱衰稿件

 当年的中央日报。资料图

 1948年4月19日,“国大”选举蒋介石为中华民国总统,4月29日李宗仁当选副总统。

 南京中国近代史博物馆展览研究部副部长叶永坚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拿着放大镜,逐日查阅了1948年4月至5月的《中央日报》,发现了一篇标题很有意思的文章。“‘流水落花春去也,杜宇声声不如归’这样一个标题,不像是总统就职宪法昭世,中华民国将有新气象、新前途,倒是一派潦倒落魄,草草收场的尴尬景象。”

 叶永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毕竟是堂而皇之的中华民国总统府换名称这样一件大事,准备工作应该是相当充分,不至匆忙。只是当时国民党军在战场上屡战屡败,通货膨胀越发难以控制。“时局维艰,大厦将倾,人心撼动,不是一个总统当选的能够扭转。要说“匆忙”,应该是指这个咄咄逼人的大局势吧。”

 写“总统府”三字,润笔费值15两黄金

 此前门楼上的“国民政府”四字,先后分别为谭延闿和蒋介石所书,那么,究竟谁写了“总统府”?

 “因为现在保存下的中央日报很多地方都已经含糊不清,我也是放大以后研究了很久才确认了这段文字的内容。”叶永坚说,《中央日报》1948年5月2日刊登“本报记者”署名文章,内容就是“国大”5月1日的大会日志,对国民政府门楼转换为总统府门楼做了十分简洁,却是迄今所见比较令人信服的释疑。“国民政府大门上的‘国民政府’四个字,在(5月1日)早上7时,换上了‘总统府’三个大金字,系出诸周钟岳之笔”。

 叶永坚说,“周钟岳写“总统府”三字时,已是72岁的老翁。”据了解,周钟岳辛亥革命后曾任云南省省长,抗战期间担任国民政府内政部部长,考试院副院长。据云南政协报报道,书成之后,蒋介石用三千金圆券作“润笔之资”。

 据上海新民晚报报道,1948年3000金圆券可以买15两黄金,不过很快金圆券就大幅贬值。

 他还上门给蒋介石送“当选证书”

 

周钟岳给蒋介石送当选证。资料图

 叶永坚说,周钟岳还曾作为“国大”第一次会议主席团推举的代表,与大会秘书长洪兰友一同前往蒋介石位于南京黄埔路的总统官邸,递送总统当选证书。

 叶永坚找到了详细报道。“早上8点多钟,周钟岳和于斌早早坐在国民大会堂(今南京人民大会堂)后台的秘书长房间内。周钟岳身着长袍马褂,佩勋章,右肩斜挎橙黄色绶带。”

 “蒋介石身穿戎装迎接。周钟岳向蒋介石递呈总统当选证书,并上前行礼鞠躬。”叶永坚描述,报道中还记录蒋介石分别与周、洪二人握手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