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蜀冈—瘦西湖景区2012年以来项目建设投入30多亿元,相当于之前8年总和

发表日期:2014-04-09     浏览量:2985

 来源: 扬州日报

 清晨,到百年老店“冶春”品尝扬州特色早点;然后租上一艘摇橹小船,在瘦西湖蜿蜒曲折的水面上游玩;中午,到虹桥坊品尝淮扬美食,饭后再到星巴克来一杯咖啡,享受午后悠闲时光;下午,信步登上平山堂,在大明寺体会扬州深厚的宗教文化;傍晚前在绿树成荫的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打一场网球……这是来扬旅游的上海游客张晨给自己安排的一天行程。

 一天的游览,到此还未结束。晚上,观赏《春江花月夜》实景演出,到瘦西湖温泉痛痛快快泡一下,然后到虹桥坊泡吧,最后住进迎宾馆美美睡上一觉。  

 这就是如今的瘦西湖,秀在外观形态,美在文化内涵,如同一块由大师雕琢而成的精美玉雕,在中外游客面前散发出熠熠光辉。

 瘦西湖是一块璞玉,需要我们用“扬州工”精雕细琢,打磨成世界级美玉。近年来,蜀冈—瘦西湖景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抓手,通过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景区完善功能、提升环境、丰富产品,打造文化、生态、市场多重核心,一座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的世界级公园初现芳容。

 景区人文历史由明清向汉唐纵深拓展,综合展现扬州历代文化叠加的精神内涵和独特风韵

 如今的蜀冈—瘦西湖景区,通过一个个大项目,逐渐擦去历史烟尘,展现了扬州历代文化叠加的精深内涵和独特风韵。

 昨天下午,记者在温暖阳光下,行走在景区内,一股厚重的文化之风扑面而来。

 平山堂上,大明寺西花园自清朝以来的最大一次改造提升工程已近尾声,“4•18”前将展现世人面前。

 此次大明寺西花园改造提升工程,将以多种展示手法全面阐释谷林堂、欧阳祠及平山堂的文化积淀,力求充分展现大明寺平山堂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打造成为我市又一文化高地。“就是要激活这里沉睡千年的历史,让游客喜闻乐见。”景区建设者告诉记者。

 平山堂下,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的鉴真广场也即将建成。在这处景观广场上,将矗立起一个主题为“鉴真东渡”的群雕像。“这里是瘦西湖‘一路楼台直到山’的北侧终点,也是瘦西湖景区连接平山堂和大明寺的重要节点。”景区建设者告诉记者。

 更远一些的,是唐子城护城河疏浚工程,在8公里长的河段上,施工正如火如荼。经过生态清淤,搬迁两岸有污染的苗场、鱼塘,不久的将来,这条古代水系“沟通江淮”的独特景观将得到重现。

 “文化是一座城市、一个景区的灵魂,景区的发展更需要文化的涵养。”蜀冈—瘦西湖景区党工委书记张福堂表示,瘦西湖本身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了故事要讲好”,重要的就是做好挖掘与整合的文章。

 唐代的古城墙遗址、隋唐记载的九曲池、与宋太祖有关的波光亭、清代的假山叠石……如今的景区,穿透了岁月的阻隔,随着一个个大项目的建设,以扬州城兴衰变迁为主线,唐城、宋城、大明寺等历史遗存为节点,挖掘展示的人文历史由人们所熟知的明清时期向更为久远的汉唐拓展,景区的文化资源、文化遗址、文化景观得到了全方位展现。

 新拓展园林增加了瘦西湖景观内容,丰富了瘦西湖游览内涵,带动了城市整体环境提升

 瘦西湖,一个“瘦”字写尽秀气与灵动,一个“瘦”字也道出体量有限的事实。 

 瘦西湖扩容,是扬州几代人的梦想。

 过去,瘦西湖止于二十四桥。自2006年瘦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启动以来,原来只有1.1平方公里的景区扩大了5倍,“诗画瘦西湖”的繁华盛景得到了初步展现。2013年1月,蜀冈—瘦西湖景区再次扩容到33.66平方公里,市委、市政府全面拉开了景区建设的步伐,大视野挖掘历史内涵,大手笔推进项目建设,大空间实施环境提升。

 “过去,景区建设主要是腾让空间、涵养生态、整治环境。现在,从更高层次,用国际眼光、世界级公园的理念来做项目,使之符合市民和旅游者的需求,让市民和游客充分享受到景区建设带来的便利,更好地感受到世界级公园的魅力。”张福堂说,在景区建设过程中,没有做房地产等商业项目,都是生态项目、旅游服务设施项目。

 如宋夹城,这个2010年4月开放的考古遗址公园今天已变身为体育休闲公园,人们在这里可进行室外篮球、网球、草地排球、笼式足球、自行车、室内乒乓球等各种体育运动。“在保护遗址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让景区‘动’起来,让人们在运动的同时享受到生态公园的清新气息。”景区建设者告诉记者,这里还将开展春季风筝比赛、中秋赏月诗会、秋季环城接力赛等节令性旅游活动。

 在瘦西湖万花园畔正在建设的花文化艺术展示馆,紧扣花文化休闲主题,与水充分互动,与温泉养生体验完美结合,今后人们可在这里听扬州小调、品维扬佳肴、饮绿杨春茶、购花艺产品……

 为提升瘦西湖、宋夹城水系游览等级,瘦西湖景区长春桥、杨庄桥改造及观音山桥涵、双峰云栈桥建设工程全面展开。随着四座桥梁建成,瘦西湖景区不仅将增添新景观,大画舫也将借三条线路从瘦西湖直通保障湖。而随着550米的新长春路建成,市民可以更便捷地步行进入公园。

 自2012年至今,景区项目建设投入30多亿元,相当于之前8年的总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增加的景区所有都是免费开放,新建成的园林增加了瘦西湖的景观内容,拓展了景区的游览空间、丰富了游览内涵。

 打破“门票经济”模式,构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由单一观光型品牌形象向观光体验与度假休闲一体转型

 在蜀冈—瘦西湖景区,“城市旅游”演绎的不仅仅是游客眼中的风景,更是一个景区、一座精致城市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径。

 瘦西湖畔的虹桥坊街区和《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实景演出是景区构建“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推进由单一观光型品牌形象向观光体验与度假休闲一体的主题形象转型的缩影。

 “扬州好,第一是虹桥,杨柳绿齐三尺雨,樱桃红破一声箫,处处住兰桡。”这是清朝费轩笔下的扬州大虹桥。今天,下了大虹桥,就是特色文化休闲街区虹桥坊,冶春、星巴克、哈根达斯、谢馥春、全聚德等国内外数十家一线品牌云集。

 古色古香建筑群、与国际接轨的休闲文化体验,虹桥坊已成为扬州“新城市会客厅”。这里还将引进国内顶级的电影院线,另有一家欧洲品牌折扣店已签约,即将进驻。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唐代诗人张若虚写于扬州的《春江花月夜》被誉为“孤篇盖全唐”,文字之间浮动的扬州壮美景致让人无限向往。如今,每天晚上八点,瘦西湖畔灯光璀璨,名为《春江花月夜•唯美扬州》的大型实景演出在此准时上演。

 这是扬州首部山水实景大戏,京杭大运河开通、隋炀帝下扬州、杜牧作诗“春风十里扬州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史可法英勇抗清廷、《茉莉花》香飘四溢……六大篇章四幕故事的剧情,将扬州隋、唐、宋、明、清、今六个时代的变迁进行了精彩演绎。

 “这是一次扬州文化与旅游联姻成功尝试的典范。”一位旅游界人士看过演出后这样评价。综合了大型山水实景和现代多媒体声光与舞台技术,以情景歌舞为演出形式,以彰显历史文化或地域民俗为目标诉求的这一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丰富了瘦西湖的旅游产品线,推动扬州旅游加速从观光游、休闲度假游向文化体验游转变。

 此外,融温泉、住宿、餐饮、商业、休闲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瘦西湖温泉度假村,用原有民居和自然生态环境改造形成,已成为外地游客来扬必不可少的度假胜地。在虹桥坊以北,迎宾馆三期项目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将被命名为瘦西湖酒店。这里将结合扬州沐浴文化和温泉文化,打造成中高档的旅游度假型酒店。

 以虹桥坊、瘦西湖酒店为旗舰,西园酒店扩建、扬州宾馆改造、“双宁”寺提升等一系列工程为载体,打造全方位旅游产业链条;以北门遗址为核心节点,以北打造凤凰古街扬州特色餐馆、戏院、民居客栈等,以南围绕玉带河打造集休闲美食、时尚酒吧、购物街区于一体的综合型商业水街;在唐子城东南侧打造集扬派盆景展示、花卉交易、宠物交易、古玩字画交易、文化艺术品拍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型市场……景区新的建设规划已提上议事日程。

 千锤百炼,方成传世精品。项目建设为瘦西湖是“美容”、“锦上添花”

 作为一个起点和平台,瘦西湖的扩容拓展绝不仅仅是一项简单的建设工程。在国家级风景区采取如此大的动作,让瘦西湖长大变美,必须规划要高、起点要高、标准要高。保护自然、文化资源,改善生态、景观质量,正是为了让瘦西湖更接近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要求,为瘦西湖“申遗”创造条件,“瘦西湖建设”的主题词是“美容”而不是“整容”,是为瘦西湖“锦上添花”而不是“画蛇添足”。

 虹桥坊现在是扬州最火爆的文化休闲街区,而在其建设的背后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起初,景区建设者希望在这里打造一台大型室内演艺节目,丰富景区旅游业态。场馆设计方案历时两年几易其稿,在即将动工建设之前,建设者专门用钢架在预定地块搭建了一个同等大小的模型,结果发现建筑体量太大,与瘦西湖周边环境不相协调。经过综合考虑,景区人否决了建设演艺场馆的方案。

 “我们不是简单地建设瘦西湖,必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一个新的传世精品园林。”张福堂说,这是瘦西湖项目建设的“硬杠杠”。

 万花园的建设,其地形采取了最先进的数字图像设计,并先后进行了15次调整,实现了与瘦西湖同“秀”,无缝对接。而双峰云栈、锦泉花屿等景点,都是真实的历史遗迹或根据遗迹复建,在规划建设时,也延续了瘦西湖传统的记忆和造园手法。

 景区的建设不拘泥于图纸,不死搬教条,而是充分尊重自然、保护生态。“双峰云栈需要移栽不少新树木,为了让新栽种的树木与周边原有的树木景致相协调,我们多次调整方案。”景区规划建设局局长周康说,要考虑这一地块的风向、阳光对树木枝条朝向的影响。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锦泉花屿景点的水牌楼在规划时并不是建在现在的位置,如果按照原来的规划,必须砍掉几棵长势较好的大树。为了把大树保护下来,建设者们反复测量树的坐标,重新调整了方案。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万花园里的每一个景点、每一座亭阁、每一条路、每一棵树、每一盏灯、每一块草坪,无一不浸透着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别出心裁、独具匠心、与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