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2013江苏·苏州金鸡湖灯会暨第四届江苏·台湾灯会华美亮相

发表日期:2013-02-01     浏览量:3112

 江苏旅游政务网苏州金鸡湖专电  2月1日,以“华灯闹春、两岸同庆”为主题的2013江苏·苏州金鸡湖灯会暨第四届江苏·台湾灯会在金鸡湖畔月光码头华美亮相。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杜江、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名誉会长陈建宇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副省长傅自应共同为灯会亮灯。

 亮灯仪式设置在苏州园区金鸡湖畔的月光码头,亮灯仪式由苏州市政府市长周乃翔主持。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谢谓君、江苏省旅游协会袁丁参加活动并讲话。

 谢谓君表示,苏台灯会是江苏和台湾两地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0年起,在两岸旅游业界领导的大力推动下,苏台两地已分别在南京、扬州等地成功联办了三届苏台灯会。第四届苏台灯会于2013年2月1日至28日期间,在苏州和台湾新竹同时举行。苏台灯会的举办不仅进一步促进江苏与台湾两地的旅游文化交流,深化两地经贸、文化旅游合作互动,对两地多领域交流合作、城市推广与产业合作也将产生积极影响,力求在最大程度上推动台湾与江苏两地间的合作与交流。

 江苏省旅游协会袁丁在开幕式上表示,旅游是海峡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渠道。自大陆开放赴台旅游以来,江苏与台湾业界把旅游合作放在增进两岸交流、维护和平稳定的高度,建立合作机制、创新促销手段、保障旅游品质、联办大型活动,两地旅游呈现和谐发展、共赢发展的良好态势。江苏·台湾灯会正是在两地旅游业界深化合作过程中,挖掘同源文化,以灯为媒创办的一项品牌活动。江苏·台湾灯会已经成为海峡两岸合办的规模最大的旅游节庆活动之一。本届灯会把两地优秀的灯艺作品和国家5A级金鸡湖景区美丽时尚的商务特色结合起来,将全面展示“美好江苏”的旅游形象和独具特色的苏式生活。

 20:10分许,随着在场游客的共同喝彩,嘉宾推动启动装置,2万平米展区内的近百展灯组依次点亮,一束束焰火直冲夜空,金鸡湖上一朵朵五彩的礼花陆续绽放,2013江苏·苏州金鸡湖灯会暨第四届江苏·台湾灯会正式启幕。 据悉,苏台灯会自2010年以来,成功举办三届,苏台灯会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深化两岸旅游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实现共赢发展的新载体。本届灯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美好江苏”旅游形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中外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江苏省旅游协会汤永林、唐建国出席活动。

 记者从江苏省旅游协会获悉,今年灯会,以“华灯闹春、两岸同庆”为主题,以年文化、龙文化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灯会现场,共设大型灯35组,集传统与现代于一体,融合了海峡两岸的独特文化。活动通过“苏式生活、乐在其中”、“全民健身、绿色旅游”、“动漫季、享欢乐”、“闹元宵、赏灯会”等四个特色主题活动,以及台湾庙会、“爱心灯笼 点亮童年”公益活动、儿童手工环保灯大赛、摄影大赛等版块,把本届灯会办成两岸交流的平台、城市宣传的舞台和百姓节日的盛宴。

 本届灯会继承了往届江苏台湾灯会的优点并推陈出新。灯会上仅大型灯组就超过60个。其中,苏州和宝岛台湾的主灯“兄弟龙”体积最大,高14米、直径达10米。据了解,“兄弟龙”寓意海峡两岸的亲情交流,同时也有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的意义。

 记者在现场看到,“精彩苏州”灯区,除“幸幸、福福”迎宾门灯组外,还设有反映苏州各地及各行各业特色的16组灯组,如“苏州园林甲天下”、“佛光普照、新春快乐”等,向游客展示既传统又现代的“苏式生活”。除了“台湾主灯区”、“彩蝶隧道”、“好客区”等展示宝岛迷人的人文风情,现场还设有76个美食摊位、12个伴手礼摊位,让游客尝到沙茶鱿鱼、泡沫茶类卤肉等台湾特色小吃、苏州美食。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灯会水陆同欢更凸显水城特色。在水上灯区,有传统水上彩灯和卡通彩灯,还有13个直径达2至3米的LED变色灯球,每天表演音乐彩灯秀。

 本届灯会将涵盖整个春节长假、元宵佳节,直至2月28日结束。在苏台灯会期间,丰富、靓丽、新颖的灯组及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为游客提供更多互动体验,进一步展现“美好江苏”旅游形象。(江苏省旅游局港澳台旅游事务处)

 2月1日,以“华灯闹春、两岸同庆”为主题的2013江苏·苏州金鸡湖灯会暨第四届江苏·台湾灯会在金鸡湖畔月光码头华美亮相。

 苏台灯会自2010年以来,成功举办三届,苏台灯会已经成为著名的旅游节庆活动和深化两岸旅游合作、促进文化交流、实现共赢发展的新载体。本届灯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提升“美好江苏”旅游形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中外游客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今年灯会,以“华灯闹春、两岸同庆”为主题,以年文化、龙文化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灯会现场,共设大型灯35组,集传统与现代于一体,融合了海峡两岸的独特文化。

 本届灯会通过“苏式生活、乐在其中”、“全民健身、绿色旅游”、“动漫季、享欢乐”、“闹元宵、赏灯会”等四个特色主题活动,以及台湾庙会、“爱心灯笼 点亮童年”公益活动、儿童手工环保灯大赛、摄影大赛等版块,把本届灯会办成两岸交流的平台、城市宣传的舞台和百姓节日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