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2023全国地方旅游协会座谈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

发表日期:2023-11-15     浏览量:323

 11月8日,由中国旅游协会组织的2023全国地方旅游协会座谈会在广西桂林市召开,中国旅游协会及各省市级旅游协会代表近60人与会座谈。会议由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主持

张润钢在会上表示,今年9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各地市党委政府、文旅部门也纷纷推出促进旅游消费的举措,今年中秋国庆是疫后第一个双节联动,各地都出现了“热点更热、冷点不冷”的火爆状态,如何保持旅游业持续火爆,促进地方消费,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大家集思广益,共同为促进地方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旅游行业协会的作用。各省市级旅游协会负责人分别简要介绍了当地促进旅游消费的举措和双节接待情况,并围绕如何推动当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进行探讨。

江苏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唐建国出席了座谈会,并带着调研结果在座谈会上发言。他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在江苏得到了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各地纷纷出台配套措施进行推广。中秋国庆双节联动特点明显,演唱会,博物馆形成双节市场的两大热点,特种兵式旅游和自(驾)由行成为人们喜欢的两种出游方式。唐建国介绍,2023年,江苏省旅游协会主办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已经连续办了六届,成为影响广泛的品牌活动。今年又再次举办了长三角自驾游产业发展大会,推动和促进了旅游新业态的发展。江苏省旅游协会在这些活动中,注重了与承办地的旅游营销相结合,与承办地的农副产品销售相结合,典型案例发布与表彰先进和经验推广相结合,因而深受各方欢迎,品牌成效显著。2023年,江苏省旅游协会还参与联办了2023长三角旅游协会联席会议,2023房车巡游,2023中国旅游装备博览会以及参加各市协会主办的活动。围绕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唐建国提出几点建议:1.政策扶持和配套措施要精准落地; 2.请中旅协选择部分头部、中部和小微旅游企业作为数据采集点,掌握一手经营信息;3.协调带团导游员在一些博物馆讲解的问题; 4.建议能从国家层面再办“中国旅游年”或者举办“一带一路有关国家旅游年”以及召开“全国旅游发展大会”,引领拉动文旅消费。对于明年旅游市场的发展,唐建国认为,经过了疫情几年,旅游企业基本盘(国企集团)未变,仍然是旅游头部企业主导市场;冰雪游延续冬奥效应仍然走红; 休闲度假(自驾)将成为市场主流;随着中美航班增加,境外直航航班增多,邮轮开通,出入境特别是入境游将持续复苏;2024年最长春节假期将带来文旅市场火爆,各地旅游部门应早谋划,将探亲流引导为旅游潮;早准备,家宴、婚宴、预制菜礼包;早协调,强调诚信经营,防止取消预订、涨价宰客等突发事件。与会代表认为,在旅游市场持续稳定下,更需要行业协会发挥纽带作用,在服务好会员、服务好政府的前提下,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引导旅游企业创新发展,加强各省市协会之间的联动,积极搭建旅游服务平台,加强组织文化旅游活动、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共同推动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同时,与会人员还从旅游业态打造、文旅融合发展、宣传营销、旅游服务等对广西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中国旅游协会自2018年开始组织地方旅游协会座谈会,已多次在北京、河南、青海、吉林、广东等地举办。通过“会议+考察”的形式,搭建交流信息与对接资源的平台,与各地旅游协会建立良好稳固的沟通机制,在促进行业,的资源共享和发展方面取得良的效果。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参加了对桂林两江四湖景区、桂林王城独秀峰景区、芦笛岩景区、桂林漓江景区及桂林阳朔如意峰索道、桂林千古情等景区开展踩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