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保继刚:“阿者科计划”,保证村民利益和保护遗产

发表日期:2023-10-18     浏览量:379

 

10月12-13日,2023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在常州武进拉开帷幕。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保继刚现场作《阿者科计划:乡村振兴新模式》主旨演讲。

 

“旅游可持续发展的范例在长三角,经济不发达地区则在西南边疆。”保继刚现场分享了乡村振兴阿者科新模式。2018年,他受邀为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做旅游规划,经过数月的实地调研,他带领团队将规划范围锁定在遗产区内一个空心化、老龄化严重的传统村落——阿者科,并为这个守着梯田、云海、蘑菇房却深度贫困的百年古村编制了“阿者科计划”。

 

“阿者科计划”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依托村内丰富独特的自然及人文资源,坚持“内源式村集体主导”的开发模式,带动全村村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旅游收入归全体村民所有,最终实现助农增收。

保继刚介绍,我们就以阿者科整体村民65户占股份70%,县政府拿出300万资金。占股30%。由我的团队去做无偿技术援助。政府批准了有30块钱的村落体验费,俗称就是门票了。有十几个村民在这个旅游公司工作,有我的团队、我的研究生在这里做管理。包括疫情期间的三年,我们还给村民分了四次红,到现在每个人家已经分了一万四千多。对一个我们进去之前人年均收入两千七百多块钱的一个村来讲,这笔钱对他们是很重要的。”

这一模式最大的特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村民入股比例高达七成,而按照过往经验,这一比例普遍不超过30%;二是坚守四条底线,即坚守传统民居不租不售不破坏、不引进任何外来社会资本、不放任本地村民无序经营、不破坏传统,希望达到遗产保护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的三个目标。

“保证村民利益和保护遗产,是阿者科计划的初衷,也是开展工作的前提。”保继刚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未必需要依靠招商引资的传统路径,大资本进驻开展“创造性破坏”,有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适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援助,以社区主导的保护性开发为原则,能够带动当地居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乡村振兴。

作为全球旅游减贫的一个中国解决方案,曾被写入高考试题。保继刚用村民的话给出解题答案,即有家的地方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有家。“这个答案可能拿不到满分,但是一定是一个村民最好的答案。”保继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