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张卫国会长出席第四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大会

发表日期:2023-03-16     浏览量:717

     3月14日至15日,第四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大会在绍兴市上虞区召开。本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主办,绍兴市上虞区委、区人民政府支持。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一级巡视员王鹤云;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上虞区委书记鲁霞光;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副会长杜一力、陈向宏、陈妙林、郭丽娟等人出席,部分案例申报单位代表和特约专家以及业界同仁共计300余人参加大会。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主持开幕式。
    大会向行业颁布推介了“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此次征集工作于2022年4月启动,截止目前共征集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近140个案例。由江苏省旅游协会推荐的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城市游礼”智慧文旅共享平台、“乡村游礼”智慧乡村共享平台、泰州市黄桥镇祁巷村村民委员会“危机中抓住机遇,创新中彰显特色走出一条美丽乡村建设与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苏州市拙政园管委会苏州古典园林夜游项目“拙政问雅”、江苏耘林养老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惠山泥人“非遗创新、扬州市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等共计24个项目荣获第四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
     段强会长在主旨演讲中认为,疫情三年,旅游行业艰难无比,2022年更是雪上加霜。但梳理收集上来的100多个案例,我们感到温暖和喜人,也看到了行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旅游业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体现出了新时代的特征。多元化复合型旅游正在取代传统的观光旅游。2022年在案例收集过程中,呈现出如下特点和发展趋势:红色旅游持续受到市场追捧,只有用创新的艺术形式表达红色文化,才能让观众自觉接受革命教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建设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已成趋势,村民在旅游发展中真正获益;根植于多民族文化,开发具有丰富业态的夜间经济与旅游集聚区,释放城市活力,回应和创造新的消费需求;通过建设有特色的酒店,拉动目的地发展。酒店复合型产品成为时代潮流;文化创意与标准实践,保证旅游演艺历久弥新,避免同质化低端化。
中国旅游协会号召广大旅游企业学习他们在践行“中国服务”理念、打造文旅精品过程中体现出的强烈的市场意识、优秀的专业素养和杰出的工匠精神。以更大的热情和发奋的努力持续推进旅游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携手迈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本届大会召开期间,2022“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展同期举办,张卫国会长亲临鼎艺文旅等江苏企业展位了解参展的“中国服务”江苏案例,并鼓励大家要以文化旅游产品创新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产品创新展示为契机,推广新品牌、新内容、新技术和新项目,通过以会促展自由交流等多种形式,扩大江苏品牌的影响力。
     会上同时启动第五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征集工作。张润钢介绍,今年的征集活动将继续邀请来自行业的20位知名度高有影响力的学者和企业家作为特约专家参与推荐“案例”。第五届活动推荐的“案例”应满足:既可产生于传统旅游业态,也可产生于泛旅游业态;应具有较高的引领性和示范性;应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应具备良好的体验性和推广价值;应响应或创造了新的消费需求;应具备一定的实践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且具有可持续的赢利能力或赢利前景;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侧重中华文化、文旅融合、传统与现代结合、科技创新含量较高的“案例”。
    本次大会设置了松赞品牌创始人、松赞集团董事长白玛多吉以“松赞的故事”为题,讲述了松赞品牌的诞生和发展历程。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顶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以“乌江寨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本”为题,带来了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高品质旅游度假目的地和乡村振兴新模式的经验分享。以及主题为“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跨界融合助力目的地创造性发展”、“旅游演艺如何持续创新发展”、“开发旅游集聚区,带活一方经济”的专家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