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一体化合作再扬帆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在江苏扬州举行

发表日期:2022-11-09     浏览量:1089

    一体化合作再扬帆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在江苏扬州举行

共商文旅合作、共谋区域发展。11月7日上午,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旅游协会和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在美丽的扬州举行。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拾峰与会致辞。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赵雯发来了贺信。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视频致辞。浙江省政府原副省长王建满,安徽省政府原副省长花建慧出席了峰会。江苏省旅游协会常务副会长秦景安,执行副会长詹庚庆,副秘书长许家闻等出席会议。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在会议期间亲切看望了与会代表。扬州市市长王进健出席峰会并讲话,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长金,副市长刘流出席了峰会。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诸纪录在峰会致辞中指出。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是在全党全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商文旅合作、共谋区域发展的一次盛会。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受省领导委托,对峰会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本次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长三角文旅发展和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直接受益者,江苏省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与沪浙皖各扬所长,紧紧围绕加强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建设、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加快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四地的文旅行政管理部门和旅游协会也认真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通过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机制,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汇聚资源、凝聚合力,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可感可观的成绩。
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在讲话中说,四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立一体化之潮头、发高质量之先声,在联席会议框架下形成了多项工作成果,在行业内外广受好评。今年将长三角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升级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希望能够更好地发挥峰会的积极作用,推动长三角文旅工作向着共建共享、互融互通的方向继续前进,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张卫国表示,长三角区域要把“一体化”“高质量”作为关键词,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旅游城市集聚、基础设施完备、消费实力雄厚等优势,不断推动文旅资源的区域共享、文旅产业的互利共生和文旅价值的共同创造,不断提升长三角居民和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共同开创长三角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大好局面,增强长三角文旅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竞争力。作为行业协会,我们要认真倾听广大旅游企业和会员单位的诉求,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立足行业协会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配合好文旅行政管理部门,在路径探索、机制创新、市场联动、案例总结、自律发展等方面贡献协会的力量。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做好广泛的调查和深入的研究,通过一年一度的峰会平台和日常的交流互动,分析制约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的瓶颈问题,紧密围绕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的优势,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拾峰表示,要强化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更大力度推进长三角文旅更高质量一体化。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主动顺应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水涨船高”,持续加强多领域协同联动,联合开展艺术交流、文化惠民、地域文明探源、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合力营造安心、舒心、放心的长三角文旅市场环境,着力推动社保卡文旅服务从“省内通”到长三角范围的“跨省通”,努力在资源共享、治理互鉴中共同建设幸福和谐长三角。
扬州市市长王进健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扬州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此次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举办为契机,与各方更加紧密携手,全力争创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长三角国际旅游目的地,为推动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作出“扬州贡献”,共同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不断深化、效益持续释放。
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希望长三角在下一轮合作发展中,按照共建、共商、共享的原则,不断完善和优化区域合作机制,更加注重科技元素植入、接轨国际市场、丰富旅游产品,把长三角打造成运作务实、有影响力的区域文旅合作平台。
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在视频讲话中说,长三角区域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放大融合发展效应,合力打造具有地区文化特点、鲜明中国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长三角文化旅游圈。
峰会现场,举行了2022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启动仪式,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携手发布了《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扬州宣言》,预示着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翻开新篇章。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举行了长三角文旅合作签约仪式,并为入选《2022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优秀案例榜单》的单位授牌。
在圆桌分享环节,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负责人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旅行业如何面对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纾困解难的做法和建议。峰会邀请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永博作主题演讲。
据悉,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一次联席会议,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2018年江苏的《苏州宣言》、2019年上海的旅游信用体系、2020年浙江的生态旅游、2021年安徽的红色旅游……在构建长三角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培育长三角文化旅游产品品牌、搭建长三角文旅行业交流平台、应对疫情影响助力产业复苏等方面,务实开展系列活动,取得丰富合作成果,已成为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从今年开始,长三角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升级为“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合作发展峰会”。
此次峰会以“一体化合作再扬帆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为主题,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旅游协会指导,由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江苏省旅游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安徽省旅游协会、扬州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三角三省一市及省内设区市旅游协会负责人、长三角地区文旅行业专家、优秀文旅企业负责人等220余人参加。与会嘉宾还参观考察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水系风光。峰会期间,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负责人还进行了一场共话文旅发展前景的茶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