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第五届饭店品牌价值年会在苏州召开,张卫国会长出席并致辞

发表日期:2022-01-19     浏览量:1644

      聚焦品牌赋能,拥抱品牌未来,2022年1月10日,第五届饭店品牌价值年会在江苏苏州石湖金陵花园酒店召开。来自众多行业组织、国内外知名品牌饭店集团、饭店投资企业、与品牌建设相关的教育、咨询与顾问服务等机构和企业家相聚一堂,分享中国饭店品牌创新智慧,探讨中国饭店品牌发展大计,展望中国饭店品牌发展未来。原国家旅游局局长、党组书记,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受邀出席并致辞。此外,本届年会权威发布《2021中国饭店业品牌价值报告》。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国品牌日”设立的第五年,为充分发挥中国饭店品牌在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引领作用,本届年会以“中国品牌·世界共享·聚力赋能·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两场主题演讲、六场高峰对话、业内人士与专家的激烈交锋,直面中国饭店品牌发展存在的问题,寻找中国饭店品牌发展方案,振兴中国饭店品牌国际影响力,全面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分享品牌建设经验
 
彰显民族品牌力量
 
     随着新经济时代的来临,品牌已成为企业占据市场的主要竞争力。我国的饭店业也跟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迎来品牌时代。在第一场主题对话中,原北京王府半岛饭店总裁,中国光大集团饭店管理公司董事长、CEO,饭店品牌价值年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梁成新和希尔顿集团大中华区及蒙古总裁钱进,以《中国酒店拓荒者30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以来酒店发展回顾、中国酒店积淀与中国酒店未来,分享品牌建设事迹,总结品牌建设经验,让参会者感受到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
   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我国本土饭店品牌正在强势崛起,以锦江、华住、首旅如家为首的中国民族品牌饭店集团不断探索创新升级和转型之道,供应链企业不断创新赋能,新环境、新消费、新机遇构筑起了更多元、更智能、更丰富的行业生态。“品牌的力量在企业面临风险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张卫国在致辞中表示,民族品牌的快速成长源于文旅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与完善,源于本土品牌不断升级与创新,源于民族品牌价值核心的逐步形成,可见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饭店品牌化发展已成为趋势。 
 
发布行业品牌价值
 
引领产业发展方向
 
     据文旅部公布的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消费随着疫情的有力防控逐渐走向复苏,而拥有强大竞争力、健康的管理体系与杰出核心价值的品牌经济实体,成为市场竞争中的强者,再一次印证了品牌的价值与魅力。
 
    作为中国饭店品牌价值领域唯一的数据评估与信息发布载体的《中国饭店业品牌价值报告》已连续发布四年,此次《2021中国饭店业品牌价值报告》如约而至。年会上,全联旅游业商会文旅品牌建设分会常务副会长范光煜,法国里昂商学院教授、品牌中心主任陆定光作为发布嘉宾,宣读《2021中国饭店业品牌价值报告》。报告发布了酒店集团前十强、品牌价值前十强、品牌强度前十强和总榜品牌价值100强。报告显示,对比全球其他地区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我国饭店业经营绩效傲世全球,以全季、香格里拉、汉庭、亚朵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其力量持续提升,均已近百亿身价强势挺进30强,并逐渐缩小与第一阵营的差距。
    饭店品牌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企业全面统筹管理,需要优秀的品牌管理人才队伍与科学的组织架构设计,需要一大批品牌战略规划顶层设计的领军人物——首席品牌官(CBO)。这是行业发展之所需,也是饭店自身发展之所需。当天,2021饭店优秀首席品牌官迎新暨授勋仪式举行,希尔顿集团、洲际集团、世茂集团、华住集团、朗廷集团、金陵集团、君澜集团、开元酒店集团、格林酒店集团、丽呈集团、清沐集团、美豪集团、君廷集团、裸心集团、颐和集团、乡伴文旅集团等以新时代品牌探路者身份的品牌官授勋。
 
     “饭店业首席品牌官”制度自2020 饭店品牌价值年会首次推行,为我国饭店业人才培养,做好品牌建设和提升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饭店业品牌建设需要大量的人才作支撑。我国饭店业需要一批懂饭店、懂品牌、有全球思维、有战略眼光的饭店经营管理复合型人才,更需要有一批有担当、有能力、有责任感、有远见卓识的饭店品牌领军人物。”邵琪伟在致辞中表示,“饭店业首席品牌官”制度具有创新意义,建议相关主管部门在制定政策、完善制度建设时予以重视。
赋能饭店新业态
 
构建品牌新发展格局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休闲旅游度假的需求不断增长,大健康、大文旅、大金融相结合的产业融合,将共同构建更加丰富多元的新消费市场,这些将为饭店品牌发展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张卫国在年会开场致辞中表示,“在塑造自身品牌价值与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旗帜下,新业态、新产品、新消费将不断涌现,康养酒店、度假酒店、亲子酒店、精品民宿等新的细分业态的逆势崛起;而智慧酒店系统、酒店机器人等许多现代科技对饭店业的赋能,正为饭店赋予新的消费体验与新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一切,均是围绕品牌建设与创新品牌核心要素而展开的。” 而在多场高峰对话中,众多国内外酒店集团掌舵人和品牌操盘手围绕“后疫情与新消费态势下,酒店品牌如何突围发展?”“饭店业主之品牌价值化投资选择”“新生态、新市场与饭店新业态-机遇与前景”等主题研讨酒店新业态,多维度解读品牌创新策略,教您赢在IP、内容及运营,抢占品牌战略制高点。而最精彩的“锵锵四人行”环节,四位嘉宾找准饭店业创新发展突破点和引爆点,将整场年会推向高潮。
     品牌是企业的生命力,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体现,积极推动品牌建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第五届酒店品牌价值年会将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汇集更多策略、更多经验和更多远见,为行业当下注入强心剂,焕发行业生态新活力,助推行业发展之路再上新台阶,加快构建中国品牌新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