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21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论坛暨长三角民宿峰会圆满落幕!中国民宿紫微星奖名单公布!

发表日期:2022-01-19     浏览量:1699

     2022年1月12日,以“新时代鱼米之乡、新动能文旅赋能”为主题的2021年度“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论坛暨长三角民宿峰会”在宁成功举办。
本次峰会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携手江苏省乡村振兴局、江苏省旅游协会、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学会联合主办,扬子晚报、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精品民宿》杂志和江苏省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共同承办。
    出席本次盛会的领导和嘉宾有: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省农业资源开发学会理事长张学平,江苏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金剑平,江苏省农科院副院长孙洪武,江苏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文俊,江苏省旅游协会执行副会长詹庚庆等。
 
     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则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牢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努力转疫情之“危”为崛起之“机”,只要坚定信心、奋发努力,乡村振兴与长三角民宿发展的春天,一定会属于每一位乡村旅游的从业者,属于每一位勇于在乡村创新创业的实践者,以及每一位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奋斗者。
      新华日报社党委委员、扬子晚报总编辑王文坚指出,“百镇论坛”和“长三角民宿峰会”是扬子晚报旗下两大重点品牌活动,此次首度联袂,旨在助推民宿赋能乡村振兴,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为新时代鱼米之乡的打造,写下最美的华章。
 
     此次百镇论坛和长三角民宿峰会两大品牌强强联手,做了一次年度的阶段性汇报总结。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十四五规划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关键节点,扬子晚报希望通过这样一场盛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核心主题,扬子晚报已经成功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例如以发起成立“江苏乡村振兴智库研究院”为开端,召开年度乡村振兴百镇论坛,建立江苏乡村振兴百镇联盟,组织开展“全面小康看江苏,乡村振兴全省行”、“学党史直播车全省行”等系列全媒体行动。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作为一个可以有效改变乡村面貌、撬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民宿为落后的乡村带来了与时俱进的新语言,让沉寂的乡村发现了自身蕴含的巨大潜能。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它们是创新的实践者,也是发展的助推器。
    在我们创立的第五届长三角民宿峰会上,从先后共采写了1000多个散落在乡村沃野间的民宿和精品酒店项目里结识到了扎扎实实在行业里奔波的“先锋”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们是创新的实践者,也是发展的助推器。
对于“文旅”的经验,他们有话说。
    民宿改变的是乡村的面貌,乡村的经济,但不能改变乡土的内核。陈祖品感慨,黄河宿集完全是按宁夏当地的土房去建造的,在规划设计之前,全面梳理了当地的文化,对整体美学风格进行把控。“我们请了当地老画家把村子画出来,再由澳洲设计师设计。为了更了解和贴合当地文化,设计师跟我在中卫足足呆了半年。”
    客人75%来自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大部分停留时间是五天四晚或四天三晚,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基本实现。大量的高端消费客群涌向中卫,并吸引了LV等多个国际大品牌前去召开品牌发布会或是团建。中卫的直飞航线也从当初的两条增加到了八条,改变了以往冬季直接歇业的旅游现状。
 
最新筹备的草原宿集也成为了大家翘首以盼的惊喜之作。
刘杰参与编写了国标《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和湖州市团体标准《民宿管家职业技能等级评定规范》。
 
同时,他创立了木亚文旅,从策划咨询、设计、施工、开业筹备、管家培训、电商销售等各方面,为民宿提供服务。目前在管家培训这一块,已开展线下课程26期,培训乡村民宿从业者1532人。
 
刘杰也指出,公众所熟知的多为外来者开的精品民宿,但乡村更多的还是本地村民的民宿产品,缺乏宣传和推广的途径,更需要为他们提供配套与服务。莫干山民宿共计897家,超过85%为当地村民经营。对此,木亚联合飞猪旅行等推出莫干山旅游旗舰店,从2020年9月9日至今,共销售3792万元,销售客房数量超过3.6万间夜。
 
庄海指出,乡村振兴就是“货进城,人下乡,生活方式现代化”。其中在吸引 “人下乡”这个环节,民宿大有可为。“同时,乡村民宿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民宿行业的痛点也很突出,新品牌发展艰难,能称得上品牌的还是数得出的那几家;产品复购率低,初始获客途径一般是小红书和OTA平台,但经历了一个种草拔草的过程,打了卡之后,往往不会二次消费,客人的忠诚度较低;投入成本高,进入门槛高,而实际收益率低,扩大经营的难度高。
 
庄海透露,阿里将借助自身丰富的营销工具,致力于精品民宿的内容品牌联盟,打造民宿行业的米其林,解决民宿痛点,推动行业发展。
 
一轮又一轮的疫情冲击之下,当人们的度假目的地从“国内国外游”的双重选择,过渡到仅剩“国内游”的境遇后,如何打造新的“旅游目的地”,民宿在选址上应有何独到之处,民宿主人的个人IP与项目之间究竟该有怎样的关系,在本次论坛上引发了众多业内人士的热议。
 
选址肯定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最近10年有个非常显著的变化,那就是人们对于选址的评判标准有了改变”。
 
隐居集团CEO周豪指出,首先是交通设施的便捷性大为改善,当今中国高铁的总里程数和人均里程数,都排在全球前列,在如此基建的条件下,大大缩短了人们的出行成本,极大改变了人们对选址的要求。
 
其次,人们对目的地的评判标准也发生了改变,过去对做民宿的要求是,周边有名川大山、5A景区,或者有个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方便人们出游,现如今民宿成为了目的地,或者城市、乡村本身就自带IP、自带流量,人们对于一个地区的评价标准,跟过去单一酒店式发生了巨变。松阳的杨家堂号称“江南布达拉宫”,整个秋天是最美的季节,人文性的挖掘使得当地成为知名的旅游目的地,隐居在此就开发了一家乡宿。再比如上海迪斯尼也在郊区,自身的IP和流量成为吸引游客的关键因素。
 
白相里品牌创始人张文轩认为,关于选址的标准无外乎两个,一是有风景的地方,一是有钱的地方,举例来说,杭州和苏州都是得天独厚的城市,涵盖了“风景”和“有钱”两个要素。
 
小地球旅行、小绿球大地艺术营地创始人王灿龙表示,他们在成都的选址得益于人脉关系,想要打造的是城市旁边的“会客厅”。
桃野创始人孙迎盈认为选址是民宿业最为重要的一环,桃野在过去一年被业内所接受有一个重要因素,便是选对了地方,因为项目位于一个600年历史的古村落,金色的夯土房、灰色的土瓦,有小桥流水和扎着鞭子的老奶奶,是人们所向往的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举个简单的例子,民宿的户外活动如徒步,如果是在一个普通的大山里,只是简单的徒步或是散步,在古村落里便成了探秘,穿行在上千年的村道里,给客人以丰富的遐想空间。
个人IP与项目品牌孰重要?
 
“其实我一直都很反对‘民宿要有主人在’的观点”,桃野创始人孙迎盈表示,这取决于大家对于民宿的定义,最早的民宿就是利用家里闲置的房子跟别人分享,必须是有主人在里面经营。现在的民宿越来越趋向多元化,可以“去主人化”但是温度还是要在,客人对于民宿的要求一直在提升,既希望民宿对标酒店的服务和品质,同时也有跟酒店不一样的“温度”在,所以做民宿要比做酒店难多了,两者都要兼顾、相辅相成,而个人化的东西是不可复制的。
隐居集团CEO周豪指出,“人”是民宿行业最关键的因素,非标准住宿行业是高度依赖于人的,这与商业的标准服务形成了一对矛盾。隐居现在在全国有40家门店,如果一味追求个性化是无法做连锁的,品牌必须在个性化与标准化之间做平衡。如何解题?“首先是要把品牌做得更饱满、立体和丰富”;第二,通过商业化的机制去平衡“人”和“非人”的因素,第三则是拥抱技术,未来10年将面临劳动力的紧缺,利用技术手段将低端的、简单的劳动替代掉,而花更大的成本在主理人等不可替代的工作上。
在Anadu度假庄园事业部总经理周全看来,创始人对于品牌的寄托,实际上是一种传承,如果只开一家店,可以无限放大主人的个人IP,没人可以复制,如果要做连锁,要清晰看到未来客群和自己的商业模式。
龙隐品牌创始人杨宽指出,“人设”奠定了一家民宿的最重要的调性,包括核心竞争力,有的民宿依靠体验感取胜,有的依靠主人IP取胜,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则是不可估量。
 
圆桌论坛中,精彩的观点碰撞也让在场的嘉宾们有一定的收获,在新的一年也许可以在民宿这个行业的道路上探索出更多的可能性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