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

发表日期:2021-04-30     浏览量:1836

 【砥砺奋进 不负韶华】南通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南通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旅游协会会长朱晋到会祝贺并讲话

      4月28日下午,南通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在美丽的旅游景区城市绿谷会议室成功召开。
高春同志当选为新一届会长。
      出席会议的有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旅游协会会长朱晋;原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平;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施宏伟;南通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旅游投诉科科长郭俊峰;南通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旅行社分会会长陆士冲等以及全市导游100多人参加。
    会议由南通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赞主持。 
南通市城市绿谷总经理徐红作旅游景区宣传推介。
   会议审议通过《南通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理事会换届筹备各种说明》、《南通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新一届会长、副会长、秘书长人选》以及《南通市导游诚信守法公约》。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施宏伟发表讲话。她希望新一届导游分会要格尽职守,不辱使命,根植于旅游企业,充分发挥自我服务作用,把关心导游人员的冷暖放在首位,把满足导游的愿望作为分会开展工作的方向,组织会员开张技术交流、技能比赛、学习参观、业务培训等活动,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导游合法利益,让导游处处感受导游分会大家庭的温暖。
     南通市旅游协会导游分会新当选会长高春同志讲话:今天是个美好的日子,我非常荣幸的当选为导游协会会长,倍感肩上重任,我将在新的岗位上,带领大家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协会章程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为依据,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创新管理服务模式,二是多措并举,实质性提升服务会员水平,三是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高春表示:我将和全体理事、各位副会长、秘书长一道,尽心尽力,勤勉运作,以公益为重,大局为重,团结为重,事业为重,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同时,协会是全体导游之家,大门始终向所有导游敞开。也希望更多的导游兄弟姐妹加入协会,和我们一起携手追梦。
     南通市原副市长、旅游协会会长朱晋发表讲话:我谨代表南通市旅游协会对导游分会的顺利换届,及新当选的高春会长、各位副会长及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
    导游人员,是依法取得导游证,接受旅行社委派,为旅游者提供向导、讲解及相关旅游服务的人员,在旅游行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导游分会是导游人员自己的组织。加强导游分会的建设,既是维护导游人员自身权益的迫切需要,更是提升旅游行业整体竞争力的客观要求。
我对导游分会提四点意见:一是南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的“沧桑巨变”,旅游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从南通发展情况看,我市地区生产总值成功突破万亿元,综合实力在全国所有城市中跃居至21位。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沪苏通铁路和盐通高铁建成通车,南通新机场选址正式获批,北沿江高铁即将开工,南通正迈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大通州湾格局形成,新出海口建设驶入快车道。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加快落地转化,城市格局也实现了战略性拓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格局的突破,必将支撑南通在“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跑出“加速度”。放眼未来,南通独特的区位优势必将转化为包括旅游业在内的发展优势,我们应当充满信心,找准定位,奋发作为,勇挑重担,努力跑赢新的赛程。
 二是全面提升导游队伍素养,努力担当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根据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顺应我国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必须从多方面提升导游队伍的素养。首先,要着力提升政治素养。强化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法治意识,加强职业道德教育,使导游队伍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其次,要不断加强知识储备。根据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新特点,学习新知识。要经得起游客问,回答尽可能到位。再次,要努力提高专业素养。严格依据《导游服务质量标准》开展导游活动,并向金牌导游看齐,让游客放心、舒心、开心。
 三是依法依规开展导游活动,全面塑造导游队伍的新形象。旅游市场的形象和秩序要靠大家共同维护。过去,旅游市场的一些乱象,严重损害了旅行社的形象和导游队伍的形象,也严重制约了旅游业的发展。为此,除了提升导游队伍的素养,还可以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方面,强化法治意识,严格依法办事。自觉执行《旅游法》和《导游人员管理条例》,成为旅游市场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杜绝违法违规带团,加强检查监督,创建和谐的导游带团环境,营造更加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同时,维护导游合法权益,关注合理诉求,协调相关部门,为导游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打造星级导游服务品牌,树立导游正面典型。多渠道提升导游的地位,增强导游队伍的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让导游队伍真正成为旅游业创新、创业的活跃领域,成为人民群众游得放心、舒心、开心的重要环节。
四是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协会要以服务会员为最为重要的使命,真正把协会办成“会员之家”。搞好服务,首先要推动和强化自律,自觉遵章守纪、杜绝和自觉抵制行业违规经营,模范执行、共同遵守自律公约,为城市形象争荣誉、争作为、争贡献。同时,还要强化监督和约束,对少数违法乱纪、恶性竞争,危害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行为进行监督,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有理由相信,导游分会一定会不负众望,为南通旅游业的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朱晋同志强调:习近平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要 “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勇于开拓,勇往直前,积极有为,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共同创造南通旅游业新的辉煌! 
会后,朱晋同志会同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同志到即将开业迎宾的旅游景区“奇妙农场”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