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金川:“双循环”战略下扬州景区发展的突破点】

发表日期:2021-03-23     浏览量:1421

 【金川:“双循环”战略下扬州景区发展的突破点】

     3月22日,为更好地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分享文旅前沿信息与先进理念,由扬州市旅游协会主办,景区分会承办的扬州市旅游协会第一期双月坛活动在瘦西湖餐英别墅成功举办。扬州市旅游协会副会长、景区分会会长、瘦西湖风景区管理处党总支书记、主任金川围绕“‘双循环’战略下扬州景区发展的突破点在哪里?”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现将文章通过微信公众号供各会员单位分享,希望各位旅游人共同为扬州旅游发展献计献策!
     “双循环”战略下扬州景区发展的突破点
 
     一年多来,新冠疫情的全球流行,使得国内外旅游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给行业发展造成前所未有的困难。建立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双循环旅游发展格局,可以发挥我国政局稳定、制度优越和内需潜力巨大的优势,是党中央深刻研判国际国内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布局,也是促进旅游行业走出困局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市迎来了新冠疫情褪去后的首个旅游旺季,旅游业终于迎来了复苏的“春天”,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研判最新的国家战略,旅游景区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石,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此,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寻求突破,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创新产品设计,文旅融合引领发展
一要立足四季旺游,打造精彩文旅项目。正如王会长曾提到的,扬州旅游要完成“范式转变”,绝对不能局限于做好旺季,必须提高站位,通盘考虑,以“淡季不淡”为目标。各景区在旅游活动举办上不断推陈出新,实现产品迭代和创新,才能保持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世界运河之都”“东亚文化之都”“世界美食之都”等响亮品牌,挖掘景区特有文化传承活动的核心特色,在文化传播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例如瘦西湖打破“烟花三月”的局限,精耕细作五大花季,“湖上梅林”赏梅季等品牌已初具雏形。如今“湖上梅林”被誉为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广受游客好评,今年赏梅季盛景接连登上人民网首页和央视《新闻联播》,受到海内外游客点赞。前不久《新闻直播间》也以长篇幅点赞瘦西湖春日美景,美誉度和影响力更加攀升。未来瘦西湖还将继续在花文化领域谋篇布局,顺势推出“十里桃花”“我心目中的万花园十景”等更多景观和活动,让旺季得到动态延伸,淡季越来越短。同时,抓住世园会举办契机,举办“造化之境—中国画与扬派盆景艺术融合作品巡展”等文旅活动,既能传承发扬非遗文化,又为景区积淀新的文化内涵。最近高邮市第四届湖上花海旅游节也正在举办当中,同样收获了不俗的人气,未来马可波罗花世界、凤凰岛等可以同步此类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串联起一整年的旅游市场。
二是紧扣夜间经济,拓展游客消费空间。让“一日游”变为深度游一直是扬州旅游业态升级的关键,如今国内夜游市场经过一年的沉淀,竞争更是逐渐白热化。可以说,今年的夜游市场将会以大浪淘沙的态势,留下一批真正能吸引游客消费的优质项目。扬州在历史上历来有“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的美名,具有做出有古典韵味的夜游活动的潜质。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产业链,提升夜游活动的品质和热度是当务之急,办好各类美食夜市、夜间购物、文化休闲、文艺演出等活动,想方设法留住外地游客。以瘦西湖斥资近亿元重点升级的大型沉浸式夜游项目为中心,辐射我市各景区,形成夜间文旅休闲度假线路,构成“夜游、夜市、夜演”全覆盖的总体格局,给游客带来“看不停、吃不停、玩不停”的丰富体验,让夜经济真正成为景区发展的突破口。
三是活化传统文化,推出优质文创产品。“双循环”战略下,文创产业作为景区转型升级、打破“门票经济”的重要路径,预计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长期以来,我国文创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具有“大众化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的特征。扬州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今又有“一城三都”等响亮品牌添彩,运河风光、淮扬美食、汉唐历史等各类IP方兴未艾。因此各家景区应当思考和挖掘自身文化定位,以品味为先导,杜绝把文创小商品化,提升产业质态;要将提炼传统文化的旅游附加值作为发展的重点,以提升文化内涵为抓手拓展旅游增值服务空间,开发出创意好、工艺水平高的文创产品。
二、聚焦宣传效果,持续拓展营销思路
一是在新媒体层面做出“爆款”。正如旅游业“低垂的果实”已经被采摘殆尽,实际在网络宣传领域,景区利用新媒体做营销也已经不是新鲜事。尤其是近年来各类自媒体平台的加速发展,意味着寻常的宣传思维、宣传手段已经不能出新出彩。景区要找准目标受众,紧跟热点,设置网红打卡目的地,放大景区的休闲娱乐属性,争取推出一条或数条“爆款”短视频,快速点燃景区人气。
二是落实涉旅企业资源共享。一方面做强旅游线路,发挥本地优势,打好运河牌、园林牌、古城牌,紧密围绕北护城河版块的打造,高水准构建以“两古一湖”为骨干的水陆城市旅游体系,将沿途经典文旅资源再整合,让个园、茱萸湾等老牌景区焕发活力。根据季节时令、特殊团队需求等要素推出主题线路。运用大数据分析反馈、游客满意度调查等手段,梳理筛选黄金旅游线路。举例来说,目前包含平山堂、运河三湾、何园等多个景区的廉政家风主题游览线正在打造当中,这就是抢占国内此类专题旅游市场的有力尝试。另一方面,景区要主动与旅行社酒店、饭店、交通部门等搭建更通畅的合作渠道,积极推出多种“酒店+景点”“美食+夜游”组合,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真正打造“食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
三是着力完善对外合作机制。市内外旅游景区之间不仅有竞争,也需要合作。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高水平建立我市景区与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优秀景区的对话共享平台。比如,用好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发起的“运河城市精品景区合作机制”,持续吸纳国内外顶尖景区,实现优势互补、客源互送。与其他国家的运河城市沟通协作,对于打造扬州城市国际品牌,意义重大,能够更大程度地打开扬州的远程国际旅游市场。同时,今年7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落成,瘦西湖还将牵头成立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大运河主题分会,进一步树立扬州在运河主题旅游方面的领先地位,强化大运河沿线景区交流合作,广泛吸引运河流域城市游客。
三、提升服务质量,真正符合一流标准
一是践行标准化的服务。后疫情时代,游客在选择出游目的地时,景区的环境卫生、健康属性将成为重点关注的因素。人们更加重视私密化、小众化、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口碑”,在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双循环旅游发展格局下,游客的满意度和回头率,无疑会成为景区发展的重要突破点和增长极,直接关系到景区发展的前景。去年,我市已经获得了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的荣誉,各景区一定要保持对标准内容的实践,尤其是强化窗口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以贴心优质的旅游服务为游客留下好印象,构成“既来之,则安之”的良性循环。
二是坚持优化基础设施。以服务游客为中心,以生态保护、智慧旅游建设等工作为抓手。尤其要在景区的可进入性上下功夫,景区与有关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增强旺季道路通畅度;规划好停车场和临时停车位,服务好自驾游客。在软件方面,必须不断提升网络购票、分时预约系统的便利程度。如今网上购票已经成为主流,人脸识别、二次入园等功能未来也将成为旅游景区的必修课,信息时代电子产品更新迭代极快,想要获取游客的青睐,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主动跟进技术进步,把智慧旅游真正做成服务的“亮点”,而不是游客入园的“堵点”。此外,要守住生态保护底线,河道清淤、厕所革命等工程常抓不懈,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是提升国际接待能力。再过不久,举世瞩目的扬州世园会就要开幕,届时国内外来宾齐聚扬州,可以预计境外游客的身影将重新回到各景区,对景区的国际化接待能力也是一次考验。从另一方面讲,我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摆脱疫情影响,实现经济正增长,未来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的地位极有可能再获提升。面对这样的市场前景,我市各景区需要苦练内功,彰显自身的旅游优势及个性化城市特质,从指示牌升级、多语种讲解服务、工作人员旅游英语掌握等方面着手,做好旅游英语文化翻译、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发挥扬州的基础资源优势,让外国游客全方位领略扬州旅游的魅力。
各位同仁,新的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为旅游业拓展了新空间,也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双循环”格局下,我们景区已经站在了“不破不立,破而后立”的转折点上,希望大家今后团结一致,为让好地方扬州的旅游好上加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