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王玉新会长调研扬州运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中心】

发表日期:2021-03-05     浏览量:1729

    3月3日上午,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调研扬州运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中心。江苏省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江民为王玉新会长一行介绍了印刷雕刻彩画的技艺与作品。市旅游协会副会长肖洁、刘光明,副秘书长厉萍、强兆顺参加。雕版印刷技艺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自唐代起,扬州就有了雕版印刷技艺,延续于宋、元、明,至清代达到顶峰。目前仍然薪火相传,未曾消失。 

说到扬州雕版,不得不提的是土生土长在扬州这片风水宝地的省级传承人——李江民,1954年生,江苏省扬州市人,从事雕版印刷已40余年,现为江苏省雕版印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目前扬州唯一能印刷雕刻彩画的人。
     参观后的座谈会上,参会人员认为,应努力地把雕版印刷保护好、传承好,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提出如积极探索推广模式,发掘民间市场;加大创新研究力度、宣传力度、融合发展力度等许多可行性的建议。同时,李江民老师提请加入扬州市旅游协会,王玉新会长对此热烈欢迎并表示将共同携手走好非遗文旅融合的道路。王玉新会长在座谈会上说到,今天的调研活动感到温暖、感动与敬意。李江民先生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百位中国艺术名家之一,在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上发挥了独特与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于保护中心在当前发展中遇到的情况,王会长提出三点想法:一是抓住国家弘扬优秀文化的机遇。最重要就是传承、保护、创新——传承中华非遗传统、保护优秀传统精髓、创新时代精神。二是确定未来发展价值的目标。保护中心下一步发展,要围绕打造成为扬州非遗雕版展示的窗口、文旅融合的范式、研学活动的基地、文创礼品的场所四方面开展工作。三是构建好持续发展的模式。从宣传机制、政策争取、商业模式等多方面入手,非遗产品礼品化、商业化是其注入生命力的根本途径之一。最后,王玉新会长表示,市旅游协会将持续关注支持扬州运河雕版印刷技艺传承保护中心的工作和扬州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未来扬州非遗产业发展将大有希望、大有可为、大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