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王玉新会长一行调研广陵古城

发表日期:2021-02-04     浏览量:2416

     2月2日下午,扬州市旅游协会会长王玉新,副会长肖洁、王杏军、华干林,副秘书长朱广盛、厉萍一行赴广陵古城调研。广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广陵古城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长松,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陵古城党工委书记周鸿钧,副区长、广陵古城管委会主任李建芳,区旅游协会会长张华,区文旅局局长王正东,区文旅集团总经理尹景益,汶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蕾、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宋凌晨,东关街道党工委书记程锐,广陵古城党工委副书记杨丛刚,区旅游协会秘书长沈海燕等分别参加调研和座谈。调研期间,王玉新会长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仁丰里、汪氏盐商住宅、南河下、贾氏庭院、皮市街,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对广陵区古城旅游资源的保护和开发给予了高度评价。广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陵古城党工委书记周鸿钧主持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并对广陵古城保护利用工作情况作了介绍。根据市委提出“让古城兴起来”的工作要求,广陵区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完善机构设置,于2020年9月20日正式挂牌成立广陵古城党工委、管委会,全面负责明清古城的保护复兴工作,目前正积极开展认真调查研究、推进项目建设、深化机制创新、加强宣传引导四方面的工作。对于下一步打算,将从明方向、谋规划、整资源、建机制、抓管理、做项目六大部分开展工作,努力将广陵古城建设成为最具扬州特色魅力的“好地方”。  

     广陵区副区长、广陵古城管委会主任李建芳对当前工作作了介绍,并阐述发展难点,希望协会能够从专业角度为古城保护利用建言献策。座谈会上,扬州市旅游协会与会代表听取了关于广陵古城工作情况介绍,从文旅角度,围绕推进广陵古城保护利用,挖掘弘扬扬州厚重历史文化,打造历史文化旅游街区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对广陵古城规划建设中文化旅游元素的注入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们还就如何打造广陵古城旅游文化品牌;在历史文化旅游街区建设中,如何深度挖掘扬州历史文化和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如何加强对扬州优秀民俗文化进行保护与开发等提出了见解,并建设性提出“了解扬州,从广陵古城开始”的品牌定位。
    王玉新会长在座谈会上说到,本次调研是为呼应扬州市委、市政府,广陵区委、区政府对广陵古城规划建设的关切,扬州市旅游协会将为此做好造势、助力和服务工作。5.09平方公里的广陵古城是不可再生的,具有唯一性、和优越性的宝贵资源,也是扬州的标签。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扬州考察调研时说到“扬州是个好地方,特别是文明、文化、历史古城,在全国都很有分量”,古城里美景多、街巷奇、人文丰、风情雅,但是“老、旧、废”情况相对突出。
对于接下来工作开展,王会长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点是全域规划、全面保护、有效使用。一是全面摸底,主要是东关街道与汶河街道把家底摸清;二是全面见底,在关注物产同时更要注重文化资产;三是在调查基础上总体规划,依序保护利用,真正做到全面规划,突出街区,重在利用。
第二点是探讨新机制、新路径和新模式。当前古城旅游出现同质化现象,商业气息浓重。在文旅融合时代,古城保护利用要适应旅游的“范式转换”。《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广陵古城应当围绕“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目标,一是探索属地一体化的规划、保护、利用新机制。成立广陵古城党工委、管委会就是属地一体化的新机制,存在即所有、所有即利用、利用即保护,应当有主人翁精神、敬畏精神和使命担当去做好工作。二是探索古城游览线路一体化的新路径。片区发展已不能满足旅游需求,应当扩大到街区范围,让游客多停留、多体验。除宣传引导外,编制出更多的旅游体验线路产品。三是探索整体联动一体化的新模式。古城里街办之间要联动,景区之间要联动,旅游产品之间要联动,包括具有开发功能的场所等,通过把握政策支持、运用市场法则和依法执行管理三方面,为古城的保护利用找到支撑和保障。
第三点是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保护和利用的关系。要在使用中保护,在利用中实现价值。没有利用,保护就没有价值。使用首先要保护,保护是使用的前提。二是处理好古与今的关系。广陵古城在保护利用中要体现出“古风今韵相辉映,经济文化共繁荣”。三是处理好文化和旅游的关系。文旅融合要做到神形统一,不能仅仅是空间概念上的融为一体,广陵古城的文旅打造应当给游客带来精神大满足、文化大滋养、生活慢体验。四是处理好市与区的关系。在工作中,既要以主人翁精神做好事情,也要听取和征询上级部门的领导与指示。
王会长表示,市旅游协会将持续关注广陵古城的规划建设与保护利用,加强与广陵区的沟通并做好服务工作,共同为广陵古城和扬州文化旅游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