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江苏省旅游协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发表日期:2020-09-03     浏览量:1539

      8月27日-28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旅游协会联合主办的“共谋融合创新发展助推美丽江苏建设”--2020年江苏省旅游星级饭店高质量发展交流研讨会在常州举行。交流研讨会上,江苏省旅游协会向全省旅游行业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一、营造良好氛围,倡导勤俭节约

全省旅游企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指示精神,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己任。制定旅游企业管理规范,完善岗位监督机制,强化员工教育培训,积极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倡导文明消费,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放置提示牌以及企业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行动推向深入,引导消费者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
二、做好引导提醒,杜绝铺张浪费
全省旅游饭店企业要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准则,抑制讲排场、摆阔气等消费陋习,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饭店常态化工作。在提供大型餐饮消费、自助餐和点餐等服务时,要主动履行对顾客提醒、提示义务。在桌餐服务环节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鼓励把剩余的饭菜、点心打包带走;自助餐环节要按时、按需提供菜品,提醒顾客按需、少量、多次取餐,杜绝铺张浪费。
三、创新服务方式,倡导信息透明
全省旅游饭店企业要全面推广“公筷公勺”,不使用一次性餐具;主动提供“半份”“小份”的餐饮服务方式,便于客人点餐;积极推广“分餐制”“套餐制”,便于定量备餐。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做到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在菜单上,应尽可能将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进行说明,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与信息误导造成食品浪费。积极推动绿色厨房创建,开展节能节水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
四、形成节约共识,确保服务质量
旅行社、旅游线商在组织旅游过程中,要协调做好团队游客的用餐管理,在确保餐饮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根据游客饮食习惯,合理安排团餐服务,提醒游客按需取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点,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协调做好餐饮服务商家监督管理工作,做到合理定量、按需消费。
全省旅游企业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成为节约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宣传者和推动者,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形成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