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首届长三角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圆满召开

发表日期:2018-11-2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浏览量:4875

 

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旅游业率先迈大步。11月25日,首届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在苏州召开,来自三省一市的旅游协会负责人、旅游行业专家及重点旅游企业代表近百人齐聚苏州,为长三角共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

 

 

 

当天,沪苏浙皖旅游协会共同发布《苏州宣言》,提出未来要建立统一规划、合力发展、协同推进、齐抓共管的新机制,共同推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这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首个公开发布的行业间共识。

 

 

 会议现场

 

长三角旅游协同发展迎“风口”

 

 

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旅游业同样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去年,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旅游总收入达3.16万亿元。其中,江苏旅游业总收入连续两年突破万亿,去年达1.16万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6%。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长期以来,沪苏浙皖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去年,四地居民互访旅游超1.16亿人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地旅游业协同发展迎来新“风口”。

 

“长三角地缘相近,文脉相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特点鲜明。”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说,三省一市应发挥各自优势与特色,将自身之美与他人之美相结合,努力实现长三角地区的“大同之美”,为国内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其他城市群探索一条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新路。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

 

“为什么是长三角?最新的旅游业态在这里,最有潜力的游客群体也在这里。”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张旗说,由莎士比亚经典《麦克白》改编的Sleep No More在上海一票难求,而最近在苏州沧浪亭里上演的浸入式园林版昆曲《浮生六记》也同样迅速走红。演员们在园林空间里移步换景,演绎诗情画意的苏式生活;观众们紧紧跟随,听昆曲赏园林……

 

 上海市旅游局副局长张旗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加快长三角旅游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既是长三角旅游、文化、生态资源加强整合的需要,也是促进长三角经济提质升级的需要,更是为了不断满足长三角地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苏州宣言》描绘新愿景

 

 

会议现场,四地旅游协会联合发布《苏州宣言》,提出五大要点,回应百姓期待。宣言提出,三省一市将设立长三角旅游事务协调共商发展机制,建立长三角地区旅游协会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年一次,在三省一市轮流举办。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要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透露,“今年首届会议先搭起‘架子’,今后还要更大力度、更深层次地推进合作,力争每年重点关注并解决一两个行业热点、痛点问题。旅游通卡、门票优惠等均已在考虑。”

 

 

 

 

 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

 

宣言同时提出,要加强长三角跨区域旅游线路设计推广,集中优质旅游资源推出一批优质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打造长三角地区旅游发展共同体,逐步形成“泛太湖休闲旅游度假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立长三角旅游信息共享平台,重要信息联合发布、重点产品联合展示、重点活动联合推介;加快长三角旅游优秀人才的共同培养,开展旅游优秀人才的相互学习、交流实践和共同合作,培育复合型优秀旅游人才。

 

“长三角旅游企业也将成为直接受益者,对此我们充满期待。”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许晓音说,在旅游市场,主题公园竞争日益激烈,长三角板块尤为突出。面对迪士尼等国外品牌的纷纷进驻,本土企业打造各自特色IP的同时,不妨加强合作,打造在世界范围有影响力的主题公园品牌集群。

 

 会议现场

 

通力协作打通“断头路”

 

 

“苏州吴江的桃源镇与浙江嘉兴的乌镇距离很近,车程仅5分钟左右。但因行政管辖属不同省份,旅游线路就容易产生断头,两地的客流也难以共享。”苏州旅游协会会长陆俊秀举例说。要让《苏州宣言》中的愿景真正落地,必须努力推动打通一批线下、线上的“断头路”,让旅游资源真正实现共享。

 

与会协会会长普遍认为,政府管理部门应解放思想,打破体制藩篱,实现旅游服务、营销、监管的一体化联动;旅游企业应转变发展理念,强化产品创新,在兼顾眼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谋求长远利益的“大账”;而行业协会应发挥纽带作用,使方方面面的旅游资源在这一平台流通。

 

 

 记者代表提问

 

“上海要发挥龙头作用,为长三角旅游发展搭建合作交流的桥梁和资源共享的平台。”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郭丽娟建议,要对标国际标准,利用长江、大运河、杭州湾等特色旅游资源,推出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线路。同时,探索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的旅游品牌与标识,以整体形象展现。

 

 上海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郭丽娟

 

“机制灵活敢于创新,一贯是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实现长三角各地政策的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十分重要。浙江的乡村旅游发展快,民宿频频出网红,就得益于一项土地政策。”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说,2015年,浙江推行“坡地村镇”建设用地试点,按照“房在林中,园在山中”的要求,采取“点状供地”,实行“点状布局、垂直开发”,为之后提供了发展基础。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澎

 

安徽省旅游协会会长关飞说,“联席会议机制为我们提供发展良机,安徽要多学习和借鉴长三角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推进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合肥都市圈休闲旅游区、大别山自然生态旅游区、皖北文化生态旅游区四大板块发展。”

 

安徽省旅游协会会长关飞 

 

会场外景 

 

会场内景 

与会人员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