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省旅游协会成功举办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

发表日期:2018-06-13     浏览量:4732

  

新时代江苏旅游发展论坛,是江苏省旅游协会精心培育的品牌论坛。本次论坛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精神,以“新时代旅游与乡村振兴”为论坛主题由江苏省旅游协会主办,南京旅游业协会协办,江宁旅游产业集团承办,中国旅游协会和江苏省旅游局作为支持单位。论坛邀请了旅游业界的主管部门领导、旅游专家学者和行业领军者300余人齐聚江宁,畅谈乡村振兴与旅游融合发展,分享旅游富民惠民的经验成果,共商新时代江苏旅游优质发展大计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费高云,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江苏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南京市委常委 、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省和南京市、发改、文化、旅游等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在论坛开幕式上,省旅游协会张卫国会长和费高云副省长先后致辞,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介绍了江宁区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主论坛上,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润钢先生,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先生,分别就新时代旅游发展、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融合创新发表了演讲。

中国旅游协会与江苏省旅游协会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张卫国会长向省旅游协会各副会长单位授牌。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旅游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解决三农问题、拓展农业产业链、助力脱贫攻坚、统筹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乡村旅游正成为全国旅游消费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受益面最广的领域。当前,江苏突出规划引导、环境卫生、设施配套、特色塑造四个环节,着力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把生产、生活、生态更好地结合起来,真正使乡村成为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近年来,江苏乡村旅游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在拓展农业产业链、助力扶贫攻坚、统筹城乡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带动了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平衡、协调发展。

论坛开幕式上,江苏省旅游协会张卫国会长,向出席论坛的各位省内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江苏旅游业发展成为万亿元规模的产业,“十三五”期间是江苏旅游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江苏区位优越,风光秀美,文化厚重,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将其作为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保护秀美湖泊山川、激发创业创新源泉、树立文明良好形象的工作抓手,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成绩喜人。乡村旅游是江苏旅游板块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全省乡村旅游规模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并保持着长久繁荣兴旺的态势。2017年,全省乡村旅游实现营业收入近900亿元,接待游客2.87亿人次,乡村旅游直接从业人员总数达到42万人左右,乡村旅游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江苏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和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

南京市江宁区是重要的乡村旅游集聚区,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乡村旅游发展经验,精品项目层出不穷。这次在江宁举办论坛,希望在这块乡村旅游的热土上,让业界的领导、精英、专家们的思想充分碰撞,共同交流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沿成果,全面聚焦“新时代旅游与乡村振兴”这一热门话题,推动江苏旅游乡村旅游的发展谱写新的篇章。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表示,新时期的旅游内涵和外延都在加速变化,决定旅游体验的已经远远超出了吃住行游购娱的传统要素,行业管理的思路、协会的工作定位,乃至旅游企业的定义就都需要重新思考。

江苏旅游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分量和影响力,早期成名的金陵饭店,近年来互联网概念的同程、途牛,体闲概念的苏州诚品书店,生活方式概念的拈花湾景区,久负盛名的灵山景区等在全国旅游界颇具影响,但与同作为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北京、上海、浙江相比,江苏引领消费的精品产品不足,有影响的兼并重组融资项目还比较少见。江苏的旅游产品和服务始终保持着细腻特质和独特的江南文化传承,同时要注意管理和运营创新。江苏旅游有雄厚的基础,完全可以在创新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表示,南京是非常好的旅游城市,江宁又是南京的活力板块,近年来,江宁大力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区域综合实力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江宁地区生产总值居江苏全省第三,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走在17个旅游度假区前列。在发展中,江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知名旅游产品,全力创建国家旅游示范区,「来江宁织造幸福」成为江宁旅游的鲜明标识。特别是发展乡村生态游,先后涌现了黄龙岘、大塘金、石塘村等一批全国最美的明星村,形成了年游客超过千万人次、旅游收入位列全国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第三位,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自2010年以来,江宁乡村旅游不断升级、飞跃、走向成熟。初步形成了西部生态、中部水乡、东部康养的三大旅游区。文创经济、高端民宿、电子商务、非遗等新业态、新经济让乡村旅游更有活力,富民成效更加凸显。李世贵表示,江宁区的旅游集团也要晋升国家级、要把江宁的旅游集团做大做强。

 

中国旅游协会与江苏省旅游协会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协议

 

省旅游协会会长张卫国向省旅游协会各副会长单位授牌

 

演讲嘉宾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中国国家旅游局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董事长贾云峰表示,江苏旅游资源丰富,今后发展的重点在于做好运营。贾云峰以《振兴江苏乡村旅游的创新思考》为题,作主旨演讲。在他看来,江苏乡村旅游资源丰富,未来如何提升发展,重点在 " 运营 " 二字,即要打造江苏超级运营链。他认为,一个地域的超级运营链就是这个地域产业和品牌的四梁八柱,IP 产品是最大的媒体,超级运营链是一个地域的真正实体、真正社区、真正商业、真正生态。超级运营链是宏观运营链和价值运营链的统一。对有着“鱼米之乡”美誉的江苏而言,美食旅游是江苏乡村旅游一个的发展点,大有作为,值得好好挖掘探究一番。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先生发表演讲

下午的论坛环节,先后举行《乡村产业融合与民宿提升》、《自驾房车露营推动乡村振兴》两个专题分享,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对相关主题分享各自的见解。选定这两个专题,也是考虑到民宿提升与自驾房车是当前乡村休闲旅游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也是为乡村发展和农民致富带来直接效益的路径。通过旅游业界专家的视角与乡村振兴的市场需求相结合,共商乡村休闲、乡村生活、乡村体验的产品研发创新。

 

 分论坛现场

当晚,与会嘉宾参加并欣赏了云水涧户外乡村音乐会

6月12日上午,参加论坛活动的嘉宾,分组考察了云水涧文展示中心黄龙岘茶文化步行街石塘人家溪田田园综合体龙乡双范精品民宿村观音殿钱家渡等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与会嘉宾对江宁的田园山水和经典乡村休闲游、旅文化游、精品民宿产品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