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龙城旅游控股、恐龙园股份布局文旅全产业链

发表日期:2018-04-20  来源:江苏省旅游局旅游信息中心  作者:   浏览量:4390

 
恐龙智造”助力“恐龙品牌”全国扩张
龙城旅游控股、恐龙园股份布局文旅全产业链

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龙城旅游控股事业创始人沈波发表讲话

近日, 龙城旅游控股集团、常州恐龙园股份的一场内部路演活动吸引了文旅业界的普遍关注。本次活动旨在优化资源整合,强化业务联合,形成发展合力,全面促进创新业务拓展。

在本次路演上,龙城旅游控股、恐龙园股份发布了其轻资产输出的文旅投资、管理咨询、规划设计、文化科技、科技园区、城市客厅、田园乡村、酒店管理、模块娱乐、文化演艺等板块的核心业务以及相应斩获,标志着龙控集团、恐龙园股份完成了从项目前端投资、设计、规划,到后端建设、管理、运营的文旅产业链的全面布局,也成为国内极少数能掌控文旅全产业链的企业之一。

引领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

2000年开园的常州中华恐龙园,是国内最早自主创立的主题公园品牌之一。经过18年的深耕,常州中华恐龙园由最初的中华恐龙馆,扩展为中华恐龙园,并跃迁成为中国一线的知名民族主题公园。

依托于每年强大的客流基础,常州中华恐龙园得以不断实现游客体验反馈闭环的自我更新迭代。2008年,恐龙园股份开始起草的《主题公园服务规范》并于2011年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核,成为主题公园行业首个国家标准。后续,恐龙园股份陆续提出主题公园“5+3”发展模式、“模块化娱乐”等行业规范、标准,成为中国主题公园业界理论的创导者、制定者和实践者。

“逃离”主题公园转变新角色

行业理论的引领并不足以满足“恐龙”的野心,“恐龙”真正想要的对文旅全产业链的“通吃”。
近年来,伴随着主题公园国际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和越来越多“新晋”开发商的涌入,面对早已到来的主题公园竞争红海,常州恐龙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沈波曾对媒体表示要“逃离主题公园”,并向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挺进。
在沈波看来,各路资本热衷主题公园等文化旅游产业,但由于缺乏专业团队和开发经验,把各个环节生硬地拼凑在一起缺乏系统性整体性,造成项目不接地气,将快速被市场所淘汰。正是看到需求的井喷和行业的痛点,恐龙园股份最早在业界提出“轻资产扩张”,从2013年就明确提出了要实施“投资+服务”创新战略,从单一的主题公园运营商,向“文化旅游投资、运营和整体方案解决供应商”转型。

完成文旅全产业链布局

2014年,恐龙园股份成立了文化科技公司和文旅规划设计公司,分别开展文化旅游景区设备的制造、研发、服务和景观策划设计业务。随后,旅游管理公司、景区运营公司等一系列文旅专业化公司相继成立。恐龙园股份正通过不断通过自我革新和专业领域延伸,完成文旅产业链的全面布局。

郑州中华恐龙园项目签约现场

目前,集团及恐龙园股份已与恒大地产、雅居乐地产、天伦股份、湖北交投、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甘肃、河南、浙江、江苏、重庆和上海等19个省、逾30个城市实施文旅合作项目超160项。

现在,恐龙园股份在主题公园、儿童乐园、水公园、科普展馆、家庭娱乐中心、田园乡村旅游、生态康养度假和文旅特色小镇等类型文化旅游项目策划、规划和设计,动漫形象、三维动画、全数字立体电影等原创内容IP创作, AR、VR、体感、智能机器人、舞台视觉特效、人机交互、科技鬼屋、魔幻剧场、互动影院等技术设备研发实施以及演艺文化产业开发、主题演艺及大型活动策划、实施、运营和演艺经纪市场运作等文化旅游周边业务领域多有斩获,实现了向各类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输出管理、智力、团队、经验和品牌模式的全面输出和扩张。

“模块化”引领新一代文旅产品转型升级

近年来,龙城旅游控股围绕自身总结提炼的主题景区“24H12M80Y”、“球豆理论”等独创理论,继中华恐龙园后还成功开发运营了东方盐湖城、迪诺水镇、常州创意园、恐龙谷温泉、迪诺水镇精品酒店等大小模块文旅精品,引领和带动了常州、江苏文化旅游的繁荣发展。

去年,龙城旅游控股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在齐梁故里、孟河医派的发源地孟河,全面启动集自然观光、文化体验、运动健身、农业生产、中医颐养等于一体的孟河小黄山旅游度假区的整体开发,也标志着集团田园乡村综合体板块业务的加速实施。此外,依托在文化旅游开发运营方面的综合优势,龙城旅游控股还将在芳茂山投资打造世界首个恐龙主题体验化服务区,进一步推动传统服务业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和提档升级。

龙城旅游控股、恐龙园股份在对在对大小模块理论不断探索、研究、实践以及沉淀后,形成了模块理论2.0版本,即在原有大小模块理论的基础上,顺应现在文旅产业发展的特性,打造集文、旅、商、娱、秀、康、养、教、宿、创业态于一体的中模块产品,也称之为最新一代文旅综合体——城市客厅。依托可大可小,大小组合;半开半合,开合自如;室内室外,内外兼顾;有持有售,持售结合的优势,城市客厅将真正顺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旅游产业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