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2016中国温泉旅游行业十大新闻事件及解读

发表日期:2017-02-14  来源:中国温泉旅游  作者:   浏览量:3142

前言:2016年已经成为历史,回望过去,温泉旅游行业可用挑战和机遇并存来形容:挑战是因为国内经济正在转型,增速放缓;机遇是因为国家密集出台各种利好政策,行业组织以及企业努力寻求突破。从第二批次星级温泉产生到温泉大数据平台的建设;从资本对温泉行业的关注到中国首个海洋疗法项目开业......我们看到了中国温泉旅游行业正在努力提升品质的同时,积极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的开放、共享心态。


《中国温泉旅游》对2016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进行梳理,评选出了《2016年中国温泉旅游行业十大新闻事件》。和往年一样,我们依旧邀请了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专家委员、国家级温泉星评员张波先生进行解读和点评。
    01
    2016国家旅游政策密集出台,温泉旅游行业的政策利好空前。

解读: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在2016年12月底发布的《2015年中国旅游业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我国旅游业综合贡献为7.3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0.8%。一般认为,一个行业的产值占到GDP的5%以上,就是支柱产业;占到GDP的8%以上就是战略性支柱产业。中国旅游业在2015年产值已经达到GDP的10.8%,成为国民经济战略型支柱产业。

从2016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旅游政策,也可见国家对旅游业的重视:《“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央一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还有国家发改委的《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这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无不彰显国家在经济进行深度改革和转型下,对旅游业在拉动内需、促进就业、提升地方经济收入方面寄予了厚望。


特别是在国家的十三五规划里,国务院明确提出“发展温泉旅游,建设综合性康养旅游基地”。温泉旅游,是第一次明确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国温泉旅游行业迎来了一个极为重要的发展机遇。

这是中国温泉旅游大的政策背景。
    02
    我国将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 温泉小镇将迎来发展高峰

解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于2016年7月18日公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2016年10月14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特色小镇。在这127个特色小镇中,有昌平区小汤山镇、辽阳市弓长岭区汤河镇、安庆市岳西县温泉镇、宜春市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温汤镇、郴州市汝城县热水镇、西安市蓝田县汤峪镇等11个以温泉资源为特色的小镇,占第一批特色小镇的9%。可见“温泉”概念,在全国“特色小镇”中的分量。


 我相信,随着《国家温泉旅游名镇标准》的宣贯和评比,今后,有温泉元素的特色小镇将成为国家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


    03
    第二批星级温泉评选产生

解读:2016年的星级温泉,一共评出了15家星级温泉,其中四星级温泉5家,5星级温泉10家。

作为国家级星评员,非常有幸,在2016年星评工作中我一共参评了9家温泉,对温泉星评工作的感受良多。


我认为,与2015年相比,2016年的星评工作有三大变化:一是参评企业十分重视,各项工作非常认真、准备充分;二是省级星评委的工作更加扎实、更富有成效。他们对所推荐的温泉企业,依照工作程序,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评审。因此,国家星评组的星评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第三是这一批次的星级温泉中,四星级温泉企业增多,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在《标准》宣贯伊始,参评的温泉企业大多是最优秀的,也大都以五星级温泉为诉求。我认为一个良好的星评机制产生的星级温泉,应当是金字塔的结构,五星级温泉是塔尖,低星级温泉是塔身。不同的消费定位,也才能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04
    中温协与美雅资本签订合作备忘,引导发展温泉医养项目

解读:2016年11月,中温协与美雅资本在北京签订合作备忘,为温泉企业引入资本,以合作、转让或者加盟方式合作发展温泉医养项目。

我国的温泉,从1949年到1990年代初,都是疗养型的。上世纪90年代,温泉开始向娱乐型观光型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民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休闲度假成为国民需求。在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在大力发展观光游的同时,发展休闲度假游”。温泉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回归了它休闲、养生、疗养的属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温协作为中国温泉行业代表,签订发展温泉医疗的项目,将在国家层面对全国的温泉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引领作用,其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05
    第三届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暨首届世界温泉论坛举办

解读: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成为了温泉旅游行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行业活动。第三届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暨首届世界温泉论坛2016年10月13日在辽宁营口鲅鱼圈举行,与往届不同,2016年的推广季,有40多位外国温泉、医疗专家参加,与中国的温泉专家齐聚一堂,就温泉行业发展热点展开论述,期间还举行了首届世界温泉论坛理事会。

世界温泉论坛由世界气候及温泉养生联合会发起,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世界旅游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单位支持,有英、法、俄等18个国家作为发起国,是一个国际性的温泉与SPA产业专向论坛,目标是推动世界各国温泉及旅游组织和企业的交流和合作,搭建行业重要事务的高层次对话,推进世界各国和地区实现温泉及旅游产业的融合与发展。
 

中国温泉经过近20年发展,具有了规模,集合了上下游供应商,产业已经成型,对休闲旅游的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次世界温泉论坛由中国温泉行业组织牵头并在中国举行,会址也永久落户中国,这说明了中国温泉已经具备了相当强的国际影响力,能在国际温泉事务上发出声音。


    06
    2016十大温泉旅游新闻人物和十大温泉旅游精品线路

解读:由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中国旅游报社、康辉旅行社集团联合主办“2016十大温泉旅游新闻人物”和“十大温泉旅游精品线路”评选活动,经过网友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出了黄志敏等10位温泉行业人物,以及以“辽宁冬季冰雪温泉游”等十条温泉精品线路,并在第三届中国温泉旅游推广季上举行颁奖仪式。

这一次所评出的十大温泉旅游新闻人物,从事的专业领域各有不同,有的是省温泉协会负责人,对于本省温泉行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有的从事全国温泉品牌连锁,促进了国内温泉行业的品牌化发展;有的是对温泉行业标准建设和宣贯起了重要推动作用的;有的是一线温泉经营者,对温泉行业的经营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与表率等。这些新闻人物,都是行业的顶尖人物,他们的获奖实至名归。为我们广大的温泉从业者,树立了榜样。作为温泉行业的从业者,我将以这些同行为榜样,见贤思齐,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十大温泉精品线路的评选,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国外有很多专业性的旅游线路,如高尔夫之旅,海钓之旅,温泉之旅等等。这次评选的线路,有一些是可以即可实现销售的,完全可以成为旅行社热推的产品;既是这次评选出的温泉精品线路,有些不一定能立刻实现在旅行社销售,但对自驾游和自助游也是有指导作用。从行业的角度看,评选温泉线路,对消费者更加有针对性地选择特色旅游产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相信,经过几年的评选,未将会产生成熟的、专业性很强的优秀温泉旅游线路,成为国家专业旅游的重要组成。


    07
    温泉旅游行业大数据平台

解读:由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主持,多家社会资本共同打造的温泉行业大数据平台——思泊润7月正式上线。平台上线后在全国进行了十多场发布会,吸引了全国近200家温泉企业加入平台。2016年11月,中温协与中科院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将整合中科院的多业态核销、大数据、物联网等众多技术资源,把思泊润打造成中国温泉行业的大数据和物联网平台,提升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为企业降低管理及营销成本。
 

数据是生产资料,思泊润的目标是对行业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为企业以及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数据依据。


    08
    温泉行业标准进行重新修订

解读: 《温泉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是由国家第一部温泉行业的标准,从2011年6月1日起实施。全国的星级温泉也是以此标准为依据而产生。

该标准实施至今,我们发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比如,在即将出版的《2016中国温泉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里,通过对温泉消费者的调查,发现消费者对温泉的关注,从五年前的水质卫生到如今更加注重温泉的品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我的理解是,经过五年对温泉标准的宣传贯彻,绝大部分的温泉企业都根据标准对自身的卫生、水质、环境进行整改。消费者如今不再纠结于水质和卫生,而是更注重温泉的产品和服务。
 

在行业快速发展,消费重心改变的情况下,为了能跟上时代发展脉搏,紧贴市场需求和企业实际,国家温泉标准技术委员会决定启动行业修订工作。经过专家的调研和探讨后,在原来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加注重温泉企业核心产品,弱化配套设施”、“规范温泉企业康复疗养服务的要求”、“突出低碳环保、循环经济的要求”等9个方面的内容,将更好地起到引领、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作业。


    09
    以古兜温泉为代表的多家温泉上市

解读:12月9日,广东新会的古兜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港交所。在这之前,白鹿温泉、唐风温泉陆续在国内的新三板挂牌。
国内温泉密集上市,说明了境内外资本对温泉的青睐和认可。这也说明了温泉行业的发展前景。
 

10
    大连鲁能易汤,中国首个海洋疗法温泉开业

解读:12月24日,在国家5A级景区金石滩,由鲁能集团投资、箱根温泉集团全程服务的大连鲁能易汤海洋温泉正式开业。该项目以海洋温泉文化为主题,打造了海洋温泉中心、海洋疗法中心等四大核心板块的休闲度假体验型产品。

海洋疗法在欧洲已几百年历史,在国内却是一片空白。在我国从鸭绿江口到北仑河口,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其中的绝大多数海岸线,由于天气的原因,每年的10月份到来年的4月份滨海游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如果引进、推广海洋疗法,将会改变现有滨海旅游生态,为滨海项目带来革命性的变化。更重要的意义是,用蓝色国土造福国人的健康。
我注意到,在鲁能易汤海洋疗法中心,设有海水吸入疗法项目。当天体验的嘉宾,都大赞这种疗法能改善呼吸道的一些症状。在华北雾霾污染严重,呼吸道疾病高发的背景下,海洋疗法也许就打开了一扇康疗大门。

(以上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