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旅游协会会员服务系统欢迎您 今天: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旅游业供需两旺 饭店业路在何方

发表日期:2017-01-18  来源:中旅饭协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  作者:   浏览量:3208

进入“旅游+”、“全域旅游”时代,旅游产业蕴含着极高的商业价值、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极佳的投资潜力,旅游市场前景将越来越好。中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它的每个很小的百分点里都包含着巨大的绝对量,这个绝对量,就是未来的市场。这个前景是无限的,这个市场是无穷的。在需求拉动下,根据全国旅游项目管理系统统计,2016年我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实际完成投资接近1.3万亿元,同比增长29.05%。其中旅游大项目投资明显增加,民营企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58.7%,成为投资主体的中坚力量,西部地区成为旅游投资热点。

在旅游投资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值得我们饭店人,乃至住宿人关注的是,以旅游休闲为导向和核心,集餐饮、住宿、健身和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将文化、生态、健康、乡村、商务等诸多业态融为有机整体的大型旅游综合体项目成为了我国旅游投资新亮点。据统计,目前全国在建的旅游综合体项目两千余个,占全部在建旅游项目数量的19%左右;预计总投资5万多亿元,已完成投资1万多亿元,占全部旅游投资的40%左右。新兴业态方面,乡村旅游投资持续升温,占全部投资的16%,自驾车房车营地也成为投资热点,投资增幅超过50%。

与旅游投资实现“十三五”开门红相适应的是,2016年国内旅游持续增长,入境旅游稳步增长,出境旅游理性发展,预计全年国内旅游44.4亿人次,同比增长11%;国内旅游总收入3.9万亿元,同比增长14%;入境旅游人数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8%,其中外国人入境2814.2万人次,同比增长8.3%;国际旅游收入1200亿美元,同比增长5.6%;出境旅游人数1.22亿人次,同比增长4.3%。展望2017年,2017年一季度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2%,保持在较高水平,且同比环比均有上升,国家旅游局预计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入境旅游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0%、3.5%,国内旅游收入、国际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5%、5%。

对于我国饭店行业来说,旅游消费热、旅游投资旺、投资结构进一步匹配消费需求,正是我们重构产业发展新动力,开拓多元化市场的难得历史机遇。在当下这个旅游投资政策相对宽松,我国旅游消费快速增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旅游业的市场环境下,作为传统旅游行业部门的饭店业,乃至旅游住宿业,所面对的困境不是市场规模缩小,或者是产能过剩,其真正挑战是能否意识到目标客群的变化,能否快速改变商业模式,并且为有真实需求的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说,未来十年将是中国饭店业的战略转型期,我们正在迈进饭店业发展的新时代。

站在2017年的路口,我们有理由、有信心对2017年饭店业发展持乐观的态度!让我们全体饭店人共同“扎根需求、精益求精、创新服务、转型升级”,为实现饭店业的“华丽转身”而共同奋斗!